附属医院党风廉洁建设 >

党风廉政教育宣传(2015年第二期 )

日期 :2015-04-16      作者 :      阅读数 :


党风廉政教育宣传

学习材料

2015年 第二期 中共四川大学纪委编发

编者按: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再次突出强调要强化纪律建设,使纪律建设成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中之重。

为帮助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领会、吃透精神,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本期简报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汇编了领导讲话、廉政时评及典型案例,供大家研读。

守纪律是底线,讲规矩靠自觉。希望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校园政治生态。

目 录

编者按:……………………………………………………………………………………………………….1

一、决策部署与高层声音……………………………………………………………………………..3

二、相关评论………………………………………………………………………………………………..6

(一)“守纪律、讲规矩”的时代内涵及现实意义………………………………………….6

(二)纪律规矩前 谁都没有"任性"特权………………………………………………………11

(三)纪律立在前"既是雷霆手段,也是菩萨心肠"………………………………………13

(四)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15

三、典型案例………………………………………………………………………………………………17

(一)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万青云公车私用问题…………………17

(二)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曾维宽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 17

(三)酉阳县成人教育中心副主任、电大工作站副站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冉中华公款旅游问题 17

(四)上海电机学院教务处处长刘军等七人公款旅游问题……………………………18

(五)天长市安乐九年制学校原校长赵德书等人公款旅游、违规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问题 18

(六)巫溪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高发明等人违规接受吃请、娱乐活动问题 18

一、决策部署与高层声音

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对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遵守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我们党决不容忍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要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抓紧修改党风廉政建设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

——摘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2015-01-14)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习近平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各级党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摘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2015-01-13)

王岐山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党治党靠什么?要靠党内规则、严明纪律。与形势和任务要求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研究还显薄弱,制度建设理论支撑不足。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依规治党首先要把党规党纪的篱笆扎紧,把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党章和其他党规中的纪律要求整合概括,使之具体化,让党的纪律明确规范、完整系统。要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等政治纪律细化,把“四个服从”基本原则上升为纪律。

王岐山指出,纪律是不可触碰的底线,规矩是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准。讲规矩是内在自觉要求,是对党性的重要考验。无数案例表明,领导干部往往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进而违法。从严治党就要执纪必严、动辄则咎,体现纪律的严肃性。日常管理中就体现着一份责任和担当。要抓早抓小,触犯了纪律就要及时处理,决不能放任自流,造成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要让纪律严起来、落下去,该纪律处分的及时处分、该组织处理的作出处理,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两方面作用。

——摘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2015-03-05)

王岐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战略布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要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我们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战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实现执政党的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8700万党员的执政党,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确纪律的内涵,密切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敢于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冲着纪律去,领好班子、管住干部、以上率下,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大轰大嗡。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严格执纪、动辄则咎,抓早抓小,使广大党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今年要在巩固省一级成果的基础上,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到地市一级。

——摘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王岐山在河南调研时强调从严治党就要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2015-03-28)

二、相关评论

(一)“守纪律、讲规矩”的时代内涵及现实意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四川大学召开附属医院纪委书记联席会
下一条: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