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川大认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日期 :2020-02-03      作者 :      阅读数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重大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确保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连日来,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等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校园疫情防控形势,查找解决疫情防控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四川大学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四川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试行)》,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

    为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1月31日上午,王建国书记带队前往望江校医院、竹林村社区、学校门卫执勤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后勤保卫人员。在望江校医院,王建国查看了校医院隔离病房的设置情况,了解了校医院的各项防控举措和防控物资准备情况,他叮嘱医院负责同志要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同时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并要求有关部门关心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在竹林村社区,王建国仔细询问了社区在人员进出检查、住户体温排查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在望江校区南门,王建国感谢望江街道办和学校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为学校防疫工作做出的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共同努力,打赢校园防疫战。

    1月28日上午,李言荣校长带队前往华西医院、望江校医院和各校区保卫处执勤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后勤保卫人员。在华西医院,李言荣看望慰问了坚持战斗在急诊、发热门诊一线的医务人员,详细询问了发热门诊流程设置、发热病人收治、医院物资储备以及援助武汉医疗队的工作情况,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坚守与付出表示感谢,并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在望江校医院,李言荣查看了校医院隔离病房的设置情况,了解了校医院的各项防控举措和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强调校医院是保护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的重要屏障,是学校疫情防控的前线,校医院一定要把防疫方案做得再细致周密一些,把防疫物资准备得再充分一些,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在保卫处执勤点,李言荣详细了解了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的校园保卫工作和校园出入管理工作的相关安排,强调一定要做好特殊时期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面启动四川大学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狠抓防控重点环节。成立由王建国书记、李言荣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包括制定《四川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试行)》,发布《关于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严格各校区校门进出学校流动人员的管控,在公共区域出入口进行人员体温监测,在三个校区设置观察隔离区,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加强值班值守及信息报送等确保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学校各单位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迅速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联防联控,合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工部、研工部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强化科学防控的宣传教育,加强对于重点疫区同学的关心,细化联防联控的工作措施。校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设发热门诊,设立临时隔离区,按防控要求做好发热急诊以及留院学生的医学观察工作。食堂提高消毒频次、加大消毒面积、加强消毒力度防护,食堂员工加强个人防护和体温检测,为师生用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保卫处发布《四川大学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校门管理的通知》,对三个校区12个校门加强了防疫管控,禁止外来无证车辆入校,师生员工须凭本人一卡通等有效证件进入校园。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推出《致川大全体师生的心理支持手册》《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护手册(大众版)》,开启24小时热线心理咨询,为全校在校学生提供心理支援与帮助。学校后管处通讯服务中心始终战斗在    通信保障的第一线,为全力抗击疫情提供了通信保障服务。

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以外,学校始终坚守科研报国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发挥综合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联合兄弟高校成立疫情研究多学科交叉平台,坚持向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报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研究报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更是第一时间派出25人的医护团队驰援武汉,并派出医疗队前往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为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贡献川大力量。


上一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
下一条:25名川大人集结待命即将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川大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