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整改工作”系列报道】四川大学校医院华西专科门诊开张了

日期 :2014-01-14      作者 :      阅读数 :


1月2日,四川大学广大师生盼望已久的“华西专科门诊”在校医院(望江校区)开始试运行,初步实现了让全校师生共享华西优质医疗资源,建立便捷就医绿色通道,提供满意优质医疗服务。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四川大学针对师生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情为教职员工、学生办实事,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成果,取得了让师生受益、让师生满意的成效。

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开设就医绿色通道

川大师生凭校园一卡通,在望江校医院挂号,就可以在“华西专科门诊”看病就医,享受学校华西各附属医院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比如,学校一名患高血压病的老师,如果平时需要定期到华西医院心内科就诊。在过去,他一般需要提前半个月以上预约专家门诊号,而现在,如果在华西医院心内科专家在“华西专科门诊”坐诊期间,他在望江校医院就能得到该专家的指导诊疗。

更为便捷的是,华西各附属医院开通了支援专家的会诊绿色通道。如果患者有进一步检查需求,同时专家也认可这种需求,患者就可以通过该绿色通道,依据专家开出华西各附属医院的检查单和入院证或相关凭证,直接去对应的医院缴费和预约即可,省去了重新排队挂号等麻烦。

据了解,随着“华西专科门诊坐诊专家会诊绿色通道”的开通,加上原来开通的“校医院师生病患急危重症急诊绿色通道”,学校方便师生员工就医的“双绿色通道”已经全面开通,实现了校医院和附属医院医疗会诊转诊流程的无缝对接。师生员工在校医院就能享受到华西优质医疗资源。

破解医改政策难题

建设统一信息系统

便利师生就医,共享华西优质医疗资源是自2000年合校以来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在历年双代会上都有代表提出相关提案。今年学校积极响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号召,下决心解决集中矛盾、突出问题,开设“华西专科门诊”成了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从去年上半年起,学校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方便师生就医专题会议,由医管处牵头与华西各附属医院、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和校医院共同研究如何在遵循国家医疗卫生政策框架下,真正方便师生就医。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现行的“华西专科门诊”方案。

“华西专科门诊”的开通,并不是想象中“安排几个医生到校医院上班”这样简单的事情。例如,华西各附属医院医生要到校医院坐诊,必须解决的是医生异地执业的政策限制。医学管理处经与四川省卫生厅多次沟通后,四川省卫生厅批准了将我校华西各附属医院对口支援校医院工作纳入四川省卫生系统对口支援范畴,从而使门诊开通得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认可。

同时,要使真正实现优质资源无障碍共享,开通支援专家的会诊绿色通道,统一的医疗信息系统是其中及其关键的一环。由华西医院牵头,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和华西第四医院建立了华西信息网络,实现华西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同时,开通了与校医院网点共连。

另外,为了确保“华西专科门诊”的顺利落地,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和华西第四医院在自身医疗业务及其繁重的情况下,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支持。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和校医院也为支援专家提供了最好的工作条件,在校医院一楼和二楼专门准备了五间专用诊断室,完善了诊疗条件。

共享病例信息数据

促进教学科研合作

统一的医疗信息系统在方便师生员工就医的同时,在学校医学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还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各个医院大量病例信息不仅为高质量的医疗科研分析提供了庞大的数据库,信息的共享也使跨医院、跨学科联合研究成为可能。

另外,通过信息共享系统,校医院已经建成了华西医院和华西第二医院区域网络联盟医院,实现远程查房的点对点对接、疑难病症的跨院会诊以及远程教学、课程和讲座共享等。华西各附属医院通过优先接收校医院骨干和支援医疗设备、协同科研等方式,致力提升校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学校希望通过华西各附属医院的对口支援,把校医院建成高水平的社区医院,除了满足师生员工的就医需求,也为社区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目前,华西医院内科、华西第二医院妇科、华西口腔医院口腔科和华西第四医院老年病科的专家已经开始在校医院坐诊。下一步,学校还将根据师生员工就医需求,调整“华西专科门诊”开放专科和时间。同时,学校也将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措施,从制度层面保障这个便民举措可以长期坚持下去。

温馨提示:

目前,“华西专科门诊”尚在试运行阶段,为方便师生就医,医学管理处温馨提示

1、请师生提前了解专科设置和专家坐诊时间,合理安排就医。华西各附属医院按季度或按月安排坐诊专家,师生可在校医院网站(http://xyy.scu.edu.cn/zkmz.asp?tid=55)或华西医学中心网站(http://wcums.scu.edu.cn/news.asp?ID=366)了解。

2、为了提高门诊效率,建议师生去校内建设银行或工商银行提前办理华西各附属医院银医卡。

3、门诊在试运行期间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请大家给予谅解和支持。有任何建议或意见,可到校医院办公室进行反映。

上一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位列2014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综合类第一
下一条: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莅临四川大学调研并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