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川大华西医院位列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榜首 华西口腔医学连续4年全国第一

日期 :2017-12-26      作者 :      阅读数 :


12月19日,“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在北京发布,川大华西医院位列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榜首,华西口腔医学院连续第4年获口腔医学排行榜全国第一。川大医学共有1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名,其中3个学科排名全国第1。

在具体学科排行榜上,川大华西医院的急诊医学、护理学位列全国第1;华西口腔医院的口腔医学位列全国第1。同时,华西医院的呼吸病学、泌尿外科学位列全国第2,普通外科学、 胸外科学、神经病学位列全国第3,精神病学位列全国第4,结核病学、内分泌病学与代谢病学、风湿病与自体免疫病学、变态反应学、心血管外科学、肿瘤学位列全国第5;华西第二医院的妇产科学位列全国第5。

在同期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地区排行(综合)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分别位居四川省第1、第2名。

据悉,2017年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以全国1629家医院为评价对象,以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为分类依据,学科范围覆盖该标准“临床医学”下的二级类目,以及“内科学”和“外科学”两个二级类目下的三级类目,针对医院的29个学科开展评价。2017年度评价沿用以往的评价方法和流程,并根据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进展,立足当前实际应用,以“科学、严谨、探索、实用”为原则,旨在创新应用评价理论和方法,通过文献调研和专家咨询,借鉴国内外科技评价经验并结合医院实际,构建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括科技投入、科技产出和学术影响3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和21个三级指标。科技投入是开展科技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包括人、财、物等的投入;该评价维度综合考虑了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等方面。科技产出是科技活动所产生的直接成果;该评价维度包括期刊论文、专利和标准等内容。学术影响是指科技成果以及科研人员在学科领域内产生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该维度包括杰出人才和团队、学术任职以及科技奖项等方面。

上一条:川大多措并举让师生共享华西优质医疗资源
下一条:医学管理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党章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