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守初心 担使命】华西医院涂波心系藏区扶贫 缺氧不缺精神 忘苦不忘初心

日期 :2019-12-30      作者 :      阅读数 :



石渠县隶属四川省甘孜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是四川省最偏远、交通最不方便的县之一。这里的平均海拔为4250米,比拉萨还要高600多米,年平均气温在-7℃,最冷的时候是-45℃,气候条件恶劣,常年冰雪覆盖,沙化严重,植被贫瘠。石渠县境内有马石公路南接川藏公路北线(国道317线)、石(石渠)歇(青海歇武)公路,但至今从成都到达石渠也还没有直达的班车,只有先到康定然后从康定转车去石渠,需要两天一夜才能到达。长沙干马乡距离石渠县城90多公里,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财务部的涂波同志,已经在那里待了快两年。

长沙干马乡

初到石渠,困难比想象的大

到石渠之前,涂波已经在华西医院从事财务工作21年,和其他典型的成都人一样,在低海拔气候宜人的大城市过着朝八晚六的规律生活。

2017年11月,四川省委组织部为响应党中央攻坚扶贫战役,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决定在全省直属单位选派442名基层干部赴深度贫困县乡镇参与扶贫工作。

考虑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最后经医院决定,推荐选派党龄22年的涂波前往石渠县长沙干马乡挂职担任党委副书记。

出发的那天是12月25日,时尚的年轻人们正在热热闹闹无忧无虑地过着节日,涂波收拾好大大小小的行囊,奔赴石渠县长沙干马乡,正式开启了扶贫之路。看着窗外铅灰色的天气和白雪皑皑的萧瑟荒凉的高原,居然有些壮士背水一战的悲壮。

天气寒冷、生活条件艰苦,其实早在启程之前,涂波对新身份和即将面临的困难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深入乡里了解到具体情况后,他发现问题远比想象得更多,困难也比想象的更大。

长沙干马乡有六个行政村和一个组,全乡的贫困户有157户719人,当地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缺医少药,居民生活条件恶劣,基础建设极其落后,甚至连电力供应、生活用水都尚未完全覆盖。

与城市里走两步就有自来水,打开电脑就有网、按下开关就有电的环境不同,在乡里,涂波第一次体验到生活用水要靠自己提着水桶在冰天雪地里来跑到百米外去接,手机信号更是可能因为一阵狂风加雨雪就暂时没了,停电更是家常便饭……

生活用水要靠自己提

生活艰苦尚能克服,但涂波发现,在工作开展上也是困难重重。

一方面语言不通,情况不熟。当地常住民的主要语言为藏语,开展工作的时候,沟通比较困难,无法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村民们的想法。

另一方面出行不便。乡政府距离各村较远,其中与大部分村相距20公里开外,群众居住分散,要想走村入户点对点接触每户村民,几乎要跑上百公里,且无交通工具,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怎么办?面对种种困难,涂波没有气馁,而是暗自告诉自己,一定要迅速地进入角色、转变角色。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他想起在省委组织部做岗前培训时组织提出请他们思考的三个问题。进藏为什么,不就是这了这些贫苦的大众,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为了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吗?如果脱贫攻坚战是一场这么容易打的仗,党组织怎么可能特意选派精兵强将深入到脱贫攻坚的最前线?想通了这些,涂波心里有数了。            

深入调查,迅速成长

为了更直观了解乡情民情,为扶贫工作提供扎实的第一手材料,初到上任,涂波就随同乡党委书记走村入户,熟悉乡情民情,走访各学校、卫生院、民居,了解本地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与电视里看到的场景完全不同,在这里走村入户不仅要带着米面油等慰问物资,由于海拔较高还得背着氧气袋,奔波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爬雪山、过草地。半年时间内,涂波和同事们走访了5个村,入户访谈40余户以及周边的学校、卫生院、民居。

不仅如此,乡镇管理工作范围比较宽泛,常常是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入职21年和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很多工作他却是第一次经历。如在狂风暴雨后,电杆倒塌,电线全断,需紧急整合队伍,抢险救灾,这样的紧急情况在基层乡村时常发生,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切实为当地人民排忧解难。

但也正是因为这样大量地深入基层,让他在短时间内有了全新的生命体验——学会在没过脚踝的雪地里安全前行,学会快速给汽车绑防滑链,在雪风中用自己的体温烘干汗湿的衣服,在漆黑的雨夜里调解群众的纠纷……

为了保证每个村都有通往乡的公路,当地陆续在开展修路工程。一天下着雨的夜晚,涂波接到施工方的电话,一户牧民认为不能占草场修公路,不仅阻拦施工人员的操作,还以言语威胁村上的干部,情绪非常激动。担心矛盾激化,涂波挂完电话立即和村里干部一起深夜冒雨出发了。在和这户牧民聊了好几个小时,一一分析了修通公路会给他们实实在在带来的好处后,对方的情绪才缓和下来,态度也由抗拒变为了理解。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涂波慢慢发现,抓好基层党建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保障。“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作为脱贫攻坚专职党委副书记,他通过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创新组织活动开展方式等,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力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差,战斗力量薄弱,要解决好脱贫攻坚的现实和长远问题,就需要抓牢基层干部、重点群众。

一方面,针对干部精神面貌不佳、工作效率不高、庸懒散浮拖现象突出等问题,涂波和村干部利用周末一起聊天分析问题找原因,并在书记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结合自身专长和管理知识,先后制定了《长沙干马乡2018年干部职工分工情况》《长沙干马乡干部职工管理制度》《长沙干马乡各项工作主分管情况》《长沙干马乡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加强干部管理。另外一方面,“娘家”华西医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医院后勤党总支、财务部党支部、超声医学科党支部和长沙干马乡开展了党建帮扶,通过有针对性、系统性的活动提高当地支部的党建工作。

其次,抓宣传引导。他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各项扶贫政策,把文件吃透,把精神吃透,在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宣讲宣教工作,以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搞得明白的道理传播党的声音。

他还以农民夜校等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传播致富技能方法、讲好扶贫方略,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

同时,还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接下来将对当地的村民开展网络平台售卖土特产的系统培训,通过让他们利用线上平台操作,积极打开网络销售本地土特产渠道,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利用一系列的举措,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第三,着重关注产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外部帮扶”固然重要,但贫困地区“自身过硬”更为重要,2019年,是石渠县脱贫摘帽年,为了给群众持续增收,防止返贫,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准备在长沙干马乡建设200亩蕨麻种植基地及1000亩牧草种植基地,大黄种植基地。

在前期准备阶段,涂波与乡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到工地实时策划,测算修多少硬化路,每亩撒多少种子,围栏需要多少米等;蕨麻在藏区是公认的好东西,但在内地知名度不高,认可度不够,为增加蕨麻在内地销售量及销售附加值,他与权威认证机构联系,为厥麻营养成分认证,农残认证,重金属标准认证积极奔走,为当地蕨麻争取市场准入资质。

第四,关注基础教育,解决实际问题。还记得涂波第一次在长沙干马乡里的一所村小里,看到孩子们一直在没有混凝土,没有牢固床铺、温暖被褥,在破旧不堪的教学及住宿环境下上课和生活,甚至有孩子直接睡在硬木板上……他的心深深震憾了,他饱含着热泪,突然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

孩子们以前的校舍和食堂

在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的驱动下,他通过挖掘和动员一切资源,多方协调沟通,为当地贫困户捐献爱心。

上任至今,他为本乡乡中心校,村小200名学生筹集资金15万元,购买学习用品,取暖器23台,为本乡五村村小学校筹集物资计高低床46张,一体式8人座餐桌椅17张,床上被褥94套,学生专用洗衣机1台,全功能音箱一台,学生餐具94套,电视机一台,全校学生每人保暖手套一副,保暖袜子两双, 保暖运动鞋218双,棉衣100件。为本乡乡中心校筹集物资计床上用品四件套70套,不锈钢双层饭碗123只,课桌桌套130套,住校生洗漱工具50套,办公室窗帘,少先队器材体育器材若干。

改造后舒适的校舍和明亮干净的食堂

他还积极与全国各爱心组织爱心人士加强联系,两年来持续为贫困地区群众捐赠冬衣上万件;他还通过华西医院党委,为该乡两所小学校争取了40台计算机,争取了一台送水车;为一村、二村、四村购买了57台电视机30台机顶盒16张铁床……

通过以上行动,为当地群众解决部分困难,提升了当地群众辛福感、获得感,提升了共产党员在当地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今年9月5日,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召开了“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推进会”,尧斯丹副省长,王正谱部长为全省9个先进集体9个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涂波同志当选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

说起自己得奖的感悟,涂波觉得,自己在长沙干马乡工作的这两年,获得的成绩从来就不是靠自己一个人可以完成的,在乡里,同事、村民生活上的照顾、工作上的配合,给予了他足够的信心,在朋友圈里,太多见过面、没见过面的朋友纷纷捐钱捐物,给予了他莫大的鼓励;在身后,家人默默的付出,给与了他最安心的支持,而更给予他勇气去克服各种困难的,是华西这个强有力的后盾,是共产党员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的使命与召唤。

任何艰难困苦都可以慢慢适应,逐渐忘记,不忘的是川大华西人从建院之初即秉持的平民情感的初心。




下一条: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