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交融二十载 妇幼蓄新机

日期 :2020-10-14      作者 :      阅读数 :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院长刘瀚旻 党委书记王素霞

 

岷峨苍苍,锦水泱泱。顾言华西,山高水长。2020年,四川大学迎来建校124周年,华西医学也走过了110年。华西妇幼医学作为与之血肉相连的一部分,弦歌不辍,砥砺前行。1987年,华西妇幼医学从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剥离,独立建院,步入专科医院发展之路。涵乾纳坤,合而能融。2000年,四川大学与华西医科大学强强合并后,医院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妇产儿童医院,开启了文理工医交叉探寻,携手共进的新时代。2018年起,学校明确推出了医工结合“1平台+3中心”、新工科“3+1”交叉研究中心的建设思路,以“医学+”“信息+”为抓手加快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成功地迈出了由华西医学牵头、其他工科学院积极参与、社会力量融合交汇的第一步。医院借此良机,在四川大学党政领导下,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院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传华西之妇幼医术,承川大之百川厚博,以“医学+”推动建设“最好的妇幼医科”,在医院管理、5G智能智慧医疗应用、学科交叉助推临床技术提升、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二十年来,医院由一个院区发展至两个院区,建筑总面积增长近17倍,总资产增长近200倍,妇产科、儿科两大支柱学科获准国家重点学科,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专业获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获批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获得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妇产医院与妇幼保健院系列全国第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牵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诞生四川省第一例第三代试管婴儿宝宝……,无数个首次和第一,让华西妇幼医学迎来了自建立以来最好的发展时代。

 

精准管理  智慧护航

医院引入现代管理的理念,以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创新引领医院精细化管理潮流。医院围绕病员服务、人力资源、财务预算和装备耗材四个维度,以“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创造性地重塑了过程管理、质量管理、科研管理及效益评估一体化的新型医院管理体系。其中,基于内控分布式管理的医用物资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和财务的收支周期管理平台的搭建,极大地助推医院成本核算的数据挖掘和绩效的精益细化管理,成为医院实现智慧化管理的有力支撑。在2018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妇产医院与妇幼保健院系列全国第一。

 

智慧妇幼 信息先行

2020年,学校与中国移动签署《共建5G+智慧医疗合作协议》,医院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5G的智慧医疗应用行业专网及“5G+MEC”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标志着医院成为全球首家实现5G+MEC商用的智慧医院,具有重大里程碑的意义。医院依托医学+信息、互联网等交叉学科搭建“互联网+医疗”大平台,满足临床多样化服务需求,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基于微信便捷应用特性,贯穿诊前、诊中、诊后就医全流程,全套“指尖上的医疗服务”持续创新就医方式,让患者实现“一部手机走全院”。2019年,线上缴费超7亿人次,挂号达134万人次,在线问诊超23万人次。一个整合性的高水平晶格化信息网络体系已经建成。

学科锻造  蹄疾步稳

合校20年,学校积极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着力构建以华西整体一流为目标的学科体系,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建设学科高峰,开展高端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建立了以重大学科问题和重大需求为牵引的学科管理机制。医院在前期获准妇产科学和儿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妇科、产科及新生儿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基础上,获准成为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这是四川大学获评的第一家区域医疗中心。同时,医院以学校建“最好的医科”为契机,搭建妇幼医学学科的建设,促医疗技术提升,构筑了十个临床平台:妇幼专科MDT平台、妇科恶性肿瘤患者筛查诊疗及康复全病程管理平台、从妊娠到出生后母婴疑难重症诊治管理平台、全链条式生殖综合医疗服务平台、5G支撑下的妇儿急危重患者转运救治平台、女性更年期健康管理平台、全周期卓越儿童管理平台、儿童疾病精准诊疗平台、临床诊断支撑平台以及妇幼药学精准服务平台。

2018年以来,医院学科建制与布局日臻完善,小儿神经、小儿消化、小儿肾脏、小儿遗传代谢内分泌科、小儿呼吸免疫科等独立建科,基本实现儿内科亚专业全覆盖。在学校领导下,与华西医院合作在锦江院区开设小儿外科病房,与华西口腔医院合作开设儿童口腔门诊,同时开设妇幼中医门诊,实现了妇幼学科在锦江院区的全方位聚集,一站式地满足了区域妇女儿童的卫生健康需求。

职业逐浪  人才远航

医院充分依靠学校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举全院之力,筑人才后浪。创新性打造了全国首个医院全生命周期职业生涯规划项目——“筑浪”计划。项目由6部分组成,包括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临床能力、科研能力、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以及全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中层干部理论素养、文化素养和管理能力提升的(HOPE)厚播计划和退休专家老有所能的“厚明”计划。项目覆盖了全院各系列人员,通过精准支持模式推动名医大家、教学名师、科研大家和管理专家的分向发展,充分实现员工个人职业规划与医院战略的融合。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医院迄今已有国家级高端人才17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8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06人,享受国家级政府津贴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4人,四川省高端青年人才13人。

筑垒科研  学术领路

2006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医院设立国内首批基于医院的基础科研体系——西部妇幼医学研究院,目标定位于“创建全国妇幼医学领域最好的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平台”。医院获批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育与妇儿疾病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国际合作基地。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设在我院。医院还搭建大型仪器共享、实验动物中心、生物样本库三大科研支撑平台。全面推行“开放、流动、协作、竞争”的运行机制和PI负责制。

2019年,医院获批科研经费共计8043.64万元;获准各类科研课题2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1项;发表SCI论文289篇;获准专利67项。近5年分别在THE LANCET》《CELL》《nature medicine》《the bmj》《JAMA Oncology》《THE LANCET Global Health》《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Cell Research》《Circulation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重要影响力杂志上发表数篇论文。

心系妇幼  胸怀全局

地处西南,华西第二医院不忘家国情怀,以妇幼健康为己任。从2015年起,在学校的整体布局下,依托于前期“50种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儿童疾病转诊标准和诊疗路径”课题的深厚积淀,联合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公司启动“中国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试点实践效果评价性研究”课题,并与成都市高新区充分合作,建立了四川地区首个区域性儿科医联医共体“华西妇儿联盟”这一以医疗质量同质化为核心、辐射四川地区的基于互联网+的“互助支付+儿科三级诊疗网络”新型儿童诊疗模式。该模式以区域信息化平台为枢纽,联通政府、医院、联盟信息系统,实现高效转诊及稳健运营。通过建立数据驱动的培训体系强化对基层医师行医周期的持续监督,同时强化与社会保障的协同作用,创新性地建成了医联体自造血的运营闭环。形成了数据驱动下的整合了认证培训系统、规范转诊平台和共享支付体系的知识管理输出型闭环式分级诊疗医联体模式。获得了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同。为深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分级诊疗工作提供了创新实践。

 

放眼未来,在学校的谋划部署下,华西第二医院将持续推进“新医科发展与医工融合”、妇幼医学与基础学科的嵌合、华西妇幼医学品牌的拓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将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健康中国战略,为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上一条:四川大学华西医学数字化展览馆正式开馆
下一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在Nature 杂志发表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