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Nature聚焦川大华西“医学+信息”团队“从0到1”创新模式

日期 :2020-05-18      作者 :      阅读数 :



近日,国际期刊Nature的科技亮点Spotlight专栏聚焦快速突进的中国脑科学,展示了中国脑科学研究团队的重要贡献,其中我校华西医院华西磁共振研究中心(HMRRC)研究团队因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建立心理与精神疾患临床研究从“0”到“1”的创新模式被同期专栏报道。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大脑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提高了人们对重大脑疾病和治疗效果的认知,更为常见精神疾病患者的客观评估带来了全新的辅助手段。同时这样的趋势也极大地推动了放射学新的学科领域——精神影像学。精神影像是以放射影像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来揭示精神疾病的病理机制,同时特定的影像学征象为临床提供重要的客观评估手段。

在所有的神经精神放射学技术中,磁共振成像(MRI)最具潜力。基于多模态成像能力,MRI能够量化大脑特征,在结构、功能和分子水平,建立一套综合的精神病理学体系。具体来说,它描绘出了大脑特定区域组织的体积、形状、结构/功能的连接和完整性。高分辨率测量还包括温度、组织硬度、大分子改变与代谢物浓度的变化。通过定量成像可以获得有关大脑病变丰富的数据, 加上严格的精神影像质控和全面的图像分析从而建立疾病识别模型,为未来精准的疾病个体化诊断与治疗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基于在脑疾病放射影像前沿领域做的系统性创新工作,在2019年度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HMRRC团队被年会的组织者誉为“国际精神影像领域的引领者”。

团队负责人龚启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影像”创新群体负责人、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现任《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副主编、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ISMRM)精神磁共振组主席。其团队在《中华放射学杂志》等学术期刊上发表逾百篇原创文章,被NEJM、LANCET引用逾万次。龚启勇教授先后在2018、2019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交叉领域)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医学领域),同时受邀领衔主编北美放射医师医学继续教育培训教材《精神影像学》,这是由美国继续医学教育认证委员会(ACCME)认证的具CME学分的培训教材,面向执业放射科医师、放射科住院医师和其他相关医疗专业人员。

HMRRC现已发展成为集磁共振技术、基础脑科学和临床医学研究、教育于一体的多学科交叉“医学+信息”前沿技术中心。

Nature报道正文网页链接:

Spotlight | Brain sciences in China | Setting new patterns in psychiatric research

Nature. Vol 578 Issue 7793, 6 February 2020

https://www.nature.com/nature/volumes/578/issues/7793


上一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在Nature 杂志发表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研究论文
下一条:我校举行纪念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