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党风廉洁建设 >

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组织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参观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

日期 :2015-04-11      作者 :      阅读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意见”,全面加强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积极构筑“不敢腐”思想防线,根据中共四川省纪委办公厅文件的具体要求,由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牵头,院办、组织部、机关总支、后勤总支等部门配合,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和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参观了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此次活动从2015年1月22日至3月17日共分五批进行,每批均由一位院领导带队。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全院共303位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医技科室、科研所室主任,全院支部书记,三年内新任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警示教育活动主要包括参观法纪教育展厅、参观监狱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三个部分。在法纪教育展厅,参观人员首先观看了5分钟的廉政教育专题片,引发共鸣、聚焦廉政。随后,在基地工作人员的陪同和讲解下,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人员依次参观了“回眸历史、思索人生” 、“放松欲望、毁掉人生”、“悔过自新、重塑人生”、“以法为绳、规范人生”和“见贤思齐、净化人生”五大主题展场,对古今中外的反腐倡廉历程和中国特色反腐败道路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在展厅,典型案例剖析清晰呈现了从领导干部到服刑人员的蜕变轨迹,揭示了信仰缺失、贪欲膨胀、心存侥幸、道德失守是犯罪的根源,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政治生命,珍惜自由生活;“人生十字路”显示了在十字路口,“贪”“腐”揭示法纪“红线”,一旦越过“红线”,自动响起的“此路不通”提示醍醐灌顶、振聋发聩;“如履薄冰走廊”两侧一直掉落的金钱珠宝虽吸引眼球,但脚下的薄冰更提醒着要小心谨慎、廉洁自律;“算好人生七笔账”的互动游戏,分别计算出了选择“廉”与“贪”在“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方面的强烈反差,惹人深思;而“温水煮青蛙”游戏更是道出了廉洁自律要防微杜渐的深刻道理。

除参观展厅外,大家还聆听了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服刑人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告诉大家“人生之路,与廉同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外,在警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锦江监狱内的学习室、审讯室、宿舍等,当参观结束时,随着监狱大门缓缓打开,大家深深呼吸着监狱外的空气,纷纷感叹“自由真好”!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参观人员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高素质也获得了基地工作人员的一致称赞。

据悉,四川省(成都市)法纪教育基地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的要求,由省纪委、省监察厅、成都市纪委、市监察局和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和锦江监狱联合建设的。基地以“人生之路,与廉同行”为主题,回眸历史,了解现实,解析人生,面向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公职人员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已成为全省法纪教育的主要阵地。

上一条: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下一条:人生之路 与廉同行——华西第二医院组织人员赴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