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马晓伟副部长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卫生政务通报》第7期)

日期 :2011-04-15      作者 :      阅读数 :


(2011年3月10日)

今天我们在天津召开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做好今后几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评估和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卫生部和财政部设立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构建适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医疗服务体系。下面,我就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是一项战略任务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我国的医疗服务体系仍然存在整体能力不强、专科发展目标不明确、专科水平不平衡等问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解决上述问题,我部一直在进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估和建设工作的研究和试点,并在2010年年底得到了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大推进了这项工作。我们曾经多次组织了全国著名三级医院院长、著名医学专家,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各相关学会和协会负责人等多方面、高层次的会议,听取意见,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拥护。大家认为,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反映了卫生部关于中国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的战略思考,是对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工作创新,是引导公立医院积极投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力抓手。做好此项工作对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卫生行业的健康发展会起到长期的积极作用。

(一)关于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在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估试点工作之前,我部规划财务司和科教司也分别开展了相关工作。规划财务司自1992年起,会同财政部设立了卫生部部属(管)医院临床学科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支持了一大批卫生部部属部管医院的技术创新项目。科教司自1985年开展了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工作。通过评估工作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

医政司很早就开展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估和建设方面的研究,2008年国务院批复卫生部的“三定方案”中,在医政司职责中明确了“指导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内容。2009年,陈竺部长在全国医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估工作。2010年3月,我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了消化内科、骨科、妇科、产科和儿科的评估试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进展,积累了一些经验。

去年,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医改工作的支持力度,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支持各专科以解决疾病诊疗问题为中心而进行的技术创新。对此,卫生部经研究,决定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部属(管)医院临床学科重点项目和卫生部重点实验室三项工作进行整合,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估工作为基础,将卫生部部属(管)医院临床学科建设项目进行扩展。即将支持的医院从部属(管)医院扩展到全国三级医院,将项目扩展到整个科室。目前,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整体思路是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基础,以解决疾病问题的项目为抓手,进行专科能力建设和技术推广。并通过项目建设工作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医改任务的落实。2010年,共评估出23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每个项目中央补助300万-500万元,分布在148所三级医院,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项目经费已经下达,项目建设工作已经启动。

(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形势下,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是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健康问题。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及十二五规划,也都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要求。通过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围绕重大疾病,开展以解决疾病诊疗问题为靶向的适宜技术创新和推广,将有利于解决群众“看好病”的问题,并控制医药费用的过快上涨。同时,通过公立大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示范带动、人才培养和技术辐射作用,可以带动区域医疗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提高专科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增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实力。另外,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估标准的设计上,通过设立有关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的要求,将很好地起到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医院主动承担医改责任,落实医改任务。

2.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是引导医院加强内涵建设的得力抓手。目前,部分大型医院对科研越来越重视,而本应为医院工作核心的临床工作受到了一定冲击,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对医疗安全和服务形成了隐患。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评估标准是以临床为核心,兼顾科研教学,这有利于引导医院把建设与发展的重心转移到以临床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主题的内涵建设上来,形成以技术和质量为核心的良性医院竞争局面,提高专科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通过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还将促进临床型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学科队伍建设,扭转当前“重科研,轻临床”的倾向,建立行业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学风,促进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

上一条: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呼吸内科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分标准(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2011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