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加快打造“医学+”“信息+”双引擎,激发川大发展新动能!

日期 :2020-03-31      作者 :      阅读数 :


3月27日,学校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医学+”“信息+”工作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副校长张林、褚良银,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4F08

8B50

会上,张林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医工融合的建设情况,特别是华西医学中心的机构设置、“三中心一平台”的建设进展、实施路径和管理模式。医学+信息中心主任、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医学+制造中心主任、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副院长黄进,医学+材料中心主任、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口腔医院)院长叶玲,基于5G转化应用平台首席科学家、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 常务副院长黄勇等作为学校医工融合“三中心一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中心的建设方案和进展。

42EE

褚良银副校长介绍了学校“信息+”有关工作情况,特别是学校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杨兴国、化工学院教授吉旭、电气学院院长肖先勇、空天学院教授王俊峰作为智慧水利研究中心、互联化工研究中心、泛在电力物联网研究中心、工程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各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

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将按照学校医工融合的战略部署,加强华西医学与工科的融合,争取早日实现华西医学率先整体迈入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此外,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兆松、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振作为参会嘉宾,分别介绍了公司情况,并表达了希望能在“医学+”和“信息+”领域加强与学校深度合作的愿望。

5328

李言荣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医学+”和“信息+”是学校发展的新动能,是学校文理工医在已有基础上新的发力点,是学校发展到现阶段新医科和新工科建设的必然选择。医工结合是让华西品牌更加响亮的关键举措,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是川大工科进行“工改”的主要路径。这次工作会既是一次交流会,更是一次推进会,今后我们每个季度都要召开一次推进会,既是工作检查,也是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我们不会再来讨论这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什么的,主要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落实。刚才,听了各位的发言,总的感受是半年来大家都在抓、都动起来了,认识也比较清楚,不少平台已开始有苗头、有希望了,这是非常好的,尤其在这次新冠疫情中的科技攻关已初步显示了医工结合在川大实践的重要性和可能性。不过,总体来说,离我们的目标还很远、推进的速度还比较慢、工作的标准还要提高。

在谈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时,李校长强调,关键就是建设思路要更清、建设标准要更高、建设速度要更快,具体就是各中心负责人和依托学院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凝练方向、不断汇聚队伍、抓紧构筑平台,以及承担重大项目,最终产生重要的代表性成果。

他说,各中心一定要瞄准第一的标准去做、要瞄准重要的事情去做、要争取把川大元素融合进去做才会更有特色和优势,最后一定要把中心的建设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做,这样的科研平台才会更长久、更有生命力。

他说,每个中心都要瞄准国家级平台的标准来建设、运行和管理:

■ “医学+”要按需求牵引、应用导向的思路来建设,要按技术集成信息综合的思路、先不要去按自下而上技术推动的思路,要多搞技术拿来主义、发挥好华西医学作为“甲方”的牵头和引领作用,成果和阶段性进展要按能体现系统集成的、可视化的、解决重大问题的思路来集中进行展示。

■ 针对“信息+”,他说首先要在依托的工科学院进行力量和空间的相对集中,第一步是以万物互联为基础的工科改革来起步,第二步才是以万物智能为目标的新工科来建设。最后,他强调,“医学+”和“信息+”的关键还是在人才,学校一定要在计算机软件、网络通信、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信息统计和数学算法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多引进人才和加大补充优秀青年教师数量的倾斜力度。

3E38

王建国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召开的工作会既是推进会,又是一次再动员会,学校建设“医学+”和“信息+”平台的思路已经很清晰了,关键就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落实。

他说,全校上下首先要坚持高标准来推进“医学+”和“信息+”两大平台的建设,核心是要体现在方向的凝练上,要入主流,要上大舞台,要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三个面向”,要多做世界上领先、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事情。

二是要坚持全校“一盘棋”的原则,各有关学院都要积极参与进来,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医学+”和“信息+”不仅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是各学院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强学院之间和学科之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大力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培养高水平的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医学+”和“信息+”平台的建设要紧密依托各责任学院,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学校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在科研成果“双算”“多算”、招生指标划拨、交叉人才培养、相关经费列支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四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学校将从人、财、物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支持“医学+”和“信息+”相关工作的推进和平台的建设,以“医学+”和“信息+”作为双引擎,进一步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E128

会后,李言荣校长会见了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兆松、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振,双方就具体在医学和信息领域的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上一条:川大华西援鄂医疗队队长康焰:竭尽所能把病人送出重症区
下一条:【央视新闻1+1】川大华西梁宗安教授介绍援意抗疫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