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我校华西医院向格鲁吉亚政府捐赠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

日期 :2020-03-13      作者 :      阅读数 :


3月12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向格鲁吉亚政府捐赠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仪式在四川省国资委举行。此次一共向该国捐赠温扩增核酸分析仪和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恒温扩增芯片法)。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省外事办公室欧亚处处长袁红灵,校办主任李正赤,受赠方代表格鲁吉亚中资企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桦等参加捐赠仪式。

截止3月11日12时,除中国外,11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37449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格鲁吉亚23例。疫情发生后,格鲁吉亚政府获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参与研制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能快速有效诊断新型冠状病毒,于是通过格鲁吉亚驻华使馆向四川省政府寻求帮助,希望近期向格鲁吉亚捐赠1000人次的核酸检测试剂盒。

3月4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分别收到四川大学转来的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四川省外事办公室来函,要求协助支持格鲁吉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收到来函以后,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责任大国担当”的重要指示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立即组织检测设备和试剂盒,并与格鲁吉亚驻华使馆取得了联系,完善了相应的捐赠流程及物流方案。

格鲁吉亚中资企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桦表示,这批试剂盒能极大帮助格鲁吉亚相关部门在短期内确诊感染者,将对防疫和防治起到重要作用,“格鲁吉亚政府相关单位委托我来参加这次授捐仪式,我们非常地感动,也非常地感谢。”

此次捐赠的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是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共同设计开发,获国家药监局第2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注册证证书号:国械注准20203400178),在疫情防控前线为众多患者及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快速、精准、有效诊断。该测试芯片是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李兰娟院士指导下设计开发的,只需采集患者的鼻、咽拭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目前已获15项授权专利和各类科技奖项7项。



上一条:我校派出医疗队赴意大利协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学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