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战疫纪实】走向抗冠疫情“舞台”中心的华西护理人

日期 :2020-02-27      作者 :      阅读数 :



2020年春节前,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于武汉,迅速传播蔓延,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在中国全面展开。每一条抗疫前线就像一个个生死搏斗的“舞台”,牢牢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目光。在这个“舞台”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团队充分体现了训练有素、专业修养、科研实力,在经过2003SARS疫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突发应急事件磨练后,她们越来越担当起重要的角色和职责,他们在“舞台”中心和医生一起并肩战斗,面向病魔的挑战。

两库四级的护理构架

1月25日,14名护理人员出征武汉;

1月29日,1名护理人员出征成都公卫中心;

2月2日,6名护理人员出征武汉;

2月7日,100名护理人员出征武汉;

2月16日,40名护理人员出征成都公卫中心;

2月21日,4名心理卫生护理人员出征武汉。

6份出征名单、165名出征人员、4330名不同职称不同学历不同专科的护理人员,如何既要针对医疗队需求选出护理的精兵强将,又要保证院内100个护理单元的日常运转,护理部有自己的法宝——网格化管理模式下的两库四级人力储备。

1月24日,在蒋艳主任担任组长,黄浩副主任及龚姝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的护理部新冠肺炎救治专项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一个涉及三层级、纵横结合的新冠肺炎救治专项组织架构搭建完成,在此构架下,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病房护士长形成三级病房救治管理,成立人力资源调配、防护及专业技能培训、护理质量与安全、患者转运、物资保障与调度5个资源管理小组,一个网格化管理的新冠肺炎救治护理工作构架就此形成。

全院护理人力梳理工作也在同时启动,一条线迅速评估各科室工作负荷:包括患者量、危重患者量、急诊/手术量;另一条线精确梳理人力现状:护士数量、职称、学历、年资结构分布,以及有重点科室轮转经历≥6个月的护士。

2小时后,800名护理人员从全院100个护理单元、4330名护理人员中迅速纳入人力储备库,并细分为外派人力储备库和院内人力储备库,按照一级到四级的等级进行调配。一级人力外派支援,二级人力进行本院新冠救治中心工作,三级人力对医院重点科室(ICU、急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进行支援,四级人力保障其他病区正常运行。

“6支医疗队、165人的护理名单在外派人力储备库中不到1小时就能确认,还能从院内人力储备库中选出人员对重点科室进行力量增援,通过这样‘两库四级’的人力调配体系,能为抗疫持久战保存足够的储备力量。”蒋艳主任充满信心地表示。

外援:打造符合抗疫前线特点的华西护理模式

当第一支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大家才发现一线的情况远比想象得更加严峻。由于疫情扩散、患者病情加剧、医疗资源紧缺,一线医疗环境捉襟见肘。“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和人力,在武汉和成都公卫中心打造符合抗疫前线特点的华西护理模式?”这是摆在华西护理人面前的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将病房清污区重新划分、制订交接班制度、对医疗物资登记造册,建立病房三级护理管理制度和感控制度,应用“成组护理”+专职岗位工作形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长冯梅表示,“我们针对刚开始较少护理人员的现状,通过‘成组护理’,即当地护理与援助护理人员相结合、不同专科护理人员相结合、不同年资护理人员相结合的方式,来落实护理质量和安全。”

面对接管病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比例超过80%,大多还合并有各种慢性疾病这一现状,华西护理人充分授权赋能,利用专科特色,建立专职岗位,实现专业实战,凭借其过硬的业务能力为临床医疗救治保驾护航。

——感控护士每日督导医护人员穿戴防护用品,动态关注队员身体状况,在院感专家指导下制定职业暴露应急处置及报告流程,保障医护人员自身安全;

——因为重症患者外周血管条件差,加之护目镜和双层手套的影响,很难一次性穿刺成功,华西静疗护士熟练运用超声仪实现可视化静脉穿刺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穿刺成功率;

——重症专科护士与医生协作,早期开展俯卧位通气治疗,明显改善了重症患者治疗效果;

——在组建第三批华西援鄂医疗队时预判性地挑选3名具备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护士,她们运用专业的心理干预方法疏导新冠患者备受疫情摧残的心灵,为患者的心理重建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她们也关注着援鄂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

——血透护理团队在支援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时,为合并肾功能衰竭的新冠患者实现体外血液净化治疗,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病情,并且对公卫护理团队进行了培训,实现了“输血式支援”到“造血式支援”的改变;

——呼吸专科护士团队在曾经奔赴抗击非典前线的吴小玲护士长的带领下,率先意识到护理操作中气溶胶污染的危害,将防护方法归纳成文,惠及一线护理人员;

……

截止2月23日,华西医院外派医疗队已累计收治新冠患者379人,治愈出院65人,危重患者转出137人,转出率达50%以上,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

内防:建立院内横向管理培训和质量安全小组

华西医院那么多人去了武汉,本院会不会缺人?对护理骨干的抽调是否影响了院内护理质量?这是目前很多老百姓心中的疑问,华西护理团队给出的答案是:不会!800人的人力储备库,并非是一张表格躺在那里。

来看一组数据:支援院内新冠治疗中心44人,其中发热门诊21人,传染科11人,结核科12人,大内科科护士长袁丽为新冠治疗中心的总护士长,全权负责中心的筹建与人员、物资的调配;支援重症监护室75人,门诊17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人,感染性疾病中心4人,中西医结核科6人;护理部院内人力储备库共计调动148人。同时在护理人力院内支援的基础上,护理部又通过横向管理培训小组和横向质量安全小组进行内防。

横向管理培训小组由护理部副主任龚姝带领,依托“华西医院护理部企业微信”继续教育培训平台,一方面向支援武汉人员、院内一线抗疫骨干人员,进行新冠防控知识与技能、个人防护用品的穿脱培训;一方面对重症储备人力进行基于ICU岗位胜任力的培训。同时,基于护理人员在新冠肺炎应急响应阶段工作要求,形成了以“持续行动改进”为准则,构建“护理人员防护+重症护理”双轨制培训内容,形成全覆盖、多形式、进阶式、跨部门合作的应急培训体系。

“例如我们在支援 ICU的储备人力培训上,采用理论学习+技能培训+临床实践的“三阶梯”进阶式培训。理论学习共8学时,围绕重症专科常见护理技术,介绍重症专科基础护理知识;技能培训包含有创呼吸机使用、吸痰技术、气管切开护理、CVP监测等,还有6项重症专科护理操作技术,必须现场演练,人人过关;在临床实践培训中,通过一对一、老带新的模式,让轮训的护理人员快速适应ICU的工作模式。”龚姝表示。1月26日至今,护理部已完成培训课程17门,其中直播4门,录播课程13门,所有课程均可在线重复观看。截止2月13日,累计现场培训人员276人,直播观看16378人次,直播观看时长1667小时,点击观看16981人次。

横向质量安全小组由护理部副主任黄浩带领,分人分片区,对高危科室、重点人群、关键环节启动疫情管控。早期疫情临床督导干预、构筑防控战线和建立管理制度三头并进,有力保障了抗疫期间临床护理质量与安全。

——疫情临床预警督导。黄浩主任与朱红科长每日跟进,开展疫情临床督导300 余次,尤其是高危科室,如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等,实现主院区与温江院区100余个科室全覆盖。重点督查门禁管理、体温监测、陪护管理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线上线下联合防控。线下,率先倡导科学、合理使用防护物资,优先供给新冠肺炎收治一线科室的重点之需;迅速预见性地安排洗浆消毒供应中心每天将医务人员工作服和患者床单被套清洗消毒,从点滴细节着手,保证日常安全。线上,在“华西微家”的“护理质达车”栏目设置“科学战疫”版块,连续推出7期关于新冠防控的相关护理质量要求和基本措施100余条;第一支支援武汉队伍出发后,立即制定并发布医务人员防护装备穿脱流程;同时积极筹建开通互联网新冠疫情护理免费咨询。

——建立系列制度规范。率先建立《临床科室护士、护工和患者、家属每日特殊情况报告制度》,《各病房上报与监控流程》、《转运工作流程》、《外出检查工作流程》、《标本采集制度》、《新冠肺炎收治中心工作手册》、《重点科室动态沟通机制》6项流程制度规范,并指导编写《新冠肺炎管理手册》。

责任担当:紧急形成并推广科学有效的护理管理标准

尽管有过2003年SARS、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突发应急事件的磨练经验,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迅猛、危害范围之宽广、社会影响之深远,也是大家从未遇到过的。如何形成科学有效的护理管理标准,如何保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每支战斗队伍“战必胜”,成为华西护理管理团队的责任和担当。

1月23日,利用华西循证护理研究的优势,护理团队制定系列目前急需的关于合理调配护理人力、物资管理、高风险护理操作管理、社区防护等方面的紧急推荐意见。发热门诊管理要点、戴防护用品如何防治损伤、密切接触者社区集中医学观察护理要点、面对“新冠”如何快速人力调配……自1月30日以来,15条华西护理紧急推荐由华西医院护理部公众号对外推出,受到了全国护理同仁的高度关注,同时被中华护理学会、中华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等国内顶级护理学术平台广泛转载。

在此基础上,华西护理团队已发表论文5篇。2月6日,由骨科护理团队执笔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医护人员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防护华西紧急推荐”一文被Medline期刊收录。即使是在武汉一线,冯梅护士长带领团队总结经验,形成模式,发表《新型冠状病毒病毒一线支援医疗队护理团队建设》、《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一线医疗队武汉驻地内部管理》两篇高质量的经验总结。她说,“第一批援鄂队伍可以摸着石头过河,但我希望后面的战友们可以少冒点风险,用我们的团队经验,为今后的工作带来点帮助和启发。”

2月15日,蒋艳主任带领的护理团队主编的国内首部《新冠肺炎防控医院护理工作指南》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并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蒋艳主任表示,“好的管理,有预见,静悄悄,平淡淡,不出英雄。科学研究的价值在于反哺临床,在于用科学和专业武装前线的护理人员,为一线的护士加固铠甲。”

从1月25日至今,从抗疫一线8个病区、279张床位到华西本部100个护理单元、4300张编制床位;从武汉前线、成都公卫中心,到华西医院本部,4330名华西护理人员千里驰援、守望相助。凭借他们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专业的严谨,凭借多次灾难救援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凭借全国排名第一的科技实力,凭借他们心中的家国情怀和肩上的责任担当,科学救援决策、保障有力、执行到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打了一场有准备的阻击战!



上一条:川大援鄂医疗队在湖北省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华西模式救治成效
下一条: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6种呼吸道病毒!我校华西医院牵头研制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芯片获国家药监局应急医疗器械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