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省委书记彭清华调研指导我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鼓励川大为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日期 :2020-02-22      作者 :      阅读数 :



2月21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四川大学华西校区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铭晖,副省长王凤朝,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副校长褚良银,学校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我校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党委书记张伟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彭清华十分关心实验室研制新冠病毒疫苗推进情况,他来到四川大学看望慰问科研团队,了解疫苗研制进展,并听取全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汇报。

在调研过程中,褚良银首先汇报了学校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尤其是多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应急科技攻关的总体情况,魏于全院士重点汇报了新冠疫苗项目研制的相关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项目和NCP生物监测与智能筛查系统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研发成果。

疫情发生后,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魏于全院士带领下联合多家单位,围绕研发新型冠状病毒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快速诊断试剂、小分子靶向药、抗体以及蛋白质结构等开展协同攻关,实验室近10个研究团队投入此次新冠病毒科技攻关研究,目前重组蛋白疫苗等正在进行动物实验,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验证后,将向国家申报临床试验。彭清华对实验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

彭清华指出,有效药物和疫苗是防控疫情的利器,患者期盼、群众关心、社会关注。要健全完善各领域密切合作的科研攻关机制,扎实抓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进一步摸清病毒结构、感染作用机制和传播途径等,加大力量投入疫苗研发,使之成为群众抵御病毒的“健康卫士”。

彭清华指出,四川大学作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要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优势,结合此次全社会疫情防控实践,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作为重大课题深入研究,形成系统化理论化成果,为我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更多对策建议。彭清华充分肯定了我校为防止疫情在校园发生和扩散所开展的工作,并表示将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迅速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项目,牵头承担了10项四川省科技厅应急项目和2项省发改委平台建设项目,同时,学校自筹资金紧急启动38项疫情应急科研项目,涉及临床救治、药物和疫苗研发、检验检测、流行病学、心理干预、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除了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已开展动物实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应斌武教授、柯博文研究员、耿佳研究员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多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已经进入临床验证阶段,张林教授研发团队联合中国移动研发了基于5G云计算的NCP生物监测与智能筛查系统,为公共场所卫生检疫、疾控中心、卫生部门等机构提供疫情排查和疫情监控预警公共卫生管理平台。



上一条: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6种呼吸道病毒!我校华西医院牵头研制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芯片获国家药监局应急医疗器械审批
下一条:我校华西医院成功研发多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