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我校华西医院成功研发多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日期 :2020-02-20      作者 :      阅读数 :



近日,由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应斌武教授带领的临床团队,与柯博文教授、耿佳教授科研团队紧密合作,联合攻关,相继成功自主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RT-PCR法)”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IgG/IgM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两款诊断产品,两项产品已经进入临床验证阶段。

目前,多重荧光RT-PCR试剂盒已经完成临床样本检测470例(阳性14例,阴性456例),IgG/IgM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已经完成临床样本检测40例(阳性15例,阴性25例),结果均达到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等相关检测标准。

多重荧光RT-PCR检测试剂盒以新型冠状病毒ORFIab基因和N基因中的保守序列为靶位点设计特异性引物和寡核苷酸荧光探针,对病毒核酸进行高特异性检测,能够排除其他冠状病毒株的非特异性干扰,检测灵敏度达到200 拷贝/毫升。该产品创新性构建了防污染系统,有效降低了产物气溶胶的污染。同时以假病毒为阳性对照,以人类看家基因为内标,对检测过程进行全面监控,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抗干扰能力。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RT-PCR法)

胶体金法运用免疫胶体金层析技术开发的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通过血清学检测,利用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结合原理,配合标记物显色筛查,能够快速实现对人体血清、血浆或全血中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的体外定性检测。该产品的主要优点在于现场即时诊断(POCT),能够用于社区基层医院、学校甚至家庭的早期初步筛查。该试剂盒无需对样本进行特殊处理,所采用的IgM/IgG单卡二联检,可以有效提高检出效率。采取裸眼观测的方法,使用1滴血清、血浆或全血在10分钟内完成全部检测,无须仪器,操作简便,快速筛选疑似患者,为学校开学、企业复工等场景需求提供了高效排查手段。

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

目前,团队联合成都华西精准医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两款诊断产品的技术资料,近期将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正式申请。

上述两款产品,是我院作为大型综合型研究型医疗机构,充分发挥科研实力和临床优势,抗击疫情集中科技攻关的重要成果。在医院应急项目的支持下,联合攻关团队在公共实验技术中心的协助下,在数字PCR试剂盒等温介导扩增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病毒宏基因分析技术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工作。团队利用数字PCR技术的灵敏度高和抗干扰强的优势,对病毒拷贝数进行绝对定量,减少人为误差,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灵敏度,解决现有诊断方法阳性率低的问题。目前数字PCR试剂盒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即将进入临床验证阶段。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数字PCR)


上一条:省委书记彭清华调研指导我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鼓励川大为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条:离病毒最近的人,华西医院抗冠一线排头兵——实验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