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离病毒最近的人,华西医院抗冠一线排头兵——实验医学科

日期 :2020-02-18      作者 :      阅读数 :


有这样一群人,从2020年1月17日至今,近一个月时间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直接和病毒短兵相接。他们把实验室当战场,不顾感染风险,一次次与病毒“亲密接触”,为疫情处置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他们就是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团队。



讲政治、顾大局,

积极动员,有力组织


科室启动应急管理


2020年1月17日科室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科室应急小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支部牵头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将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作为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地,作为锤炼先锋党性的考核场。科室管理小组、支委、院感小组共同讨论制定应急流程,开展全员培训,制定生物安全防控指南和应急措施,做好准备。

     
     



支部发出集结令


党支部立即行动,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坚定信心,众志成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白衣逆行,是医者的担当,华西实验医学科全体工作人员响应医院号召踊跃报名,不到一小时就收到80人报名驰援武汉。


在支部发出倡议后,党员同志纷纷响应,积极请战,要求到武汉前线,要求到P2+实验室,要求在标本开盖等风险岗位值班,近百名党员报名,组建了三支抗冠党员预备队,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带头引领,积极应对疫情的检测需要。

党支部主动请缨人数81人(党员52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非党员29人)写入党申请书5人,新发展预备党员2人,新转正1人。

 


到前线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月23日,科室动员会后不到1小时,结合报名志愿者专业和技术擅长,科室组建了5名检验专家团队(陆小军、张焕强、邓劲、张君龙、毛志刚),准备奔赴武汉支援。1月29日,共产党员王军,作为分子诊断组的老技术组长,主动请缨,增援成都市公卫中心。

   
   

医院及实验医学科管理小组为前往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白衣战士送行,实验医学科派驻武汉定点医院组建检验团队的专家包括陆小军(组长),张焕强(生化),邓劲(微生物),张君龙(免疫)和毛志刚(临检)


                     

实验医学科分子诊断技术组长王军增援成都市公卫中心





讲专业、有水平,

科技攻关,区域引领


科技攻关,检测技术保障


患者的临床诊断、治疗监测、隔离解除与病毒的核酸检测密不可分。

早在1 月中旬,实验医学科的微生物、分子诊断的专家、以及相关专业骨干党员积极主动担当,连夜摸索方法,在设备物资部支持下,紧急购置三种试剂,反复对比评估,设置从提取到扩增全流程质控,及时准确为临床诊治提供有力支撑。

1月18日,利用已建立好的P2+实验室平台(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成为省内首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院检验科。疫情发展和检测过程中,不断结合特殊案例,分析流程中可能影响结果的操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保证提供精准检测结果。



             
             

陆小军教授在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后,抽空为大家讲解检测流程和注意事项,他放弃了出国休假机会即将带队前往武汉定点医院组建专业检验团队。


1月20日,康梅教授临危受命,担任四川省医疗救治专家组临床检验组组长,为四川省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出谋划策。支部党员应斌武、陆小军、宋兴勃、王旻晋牵头成立科研攻关小组,完成大量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为临床诊治和防控提供新的指导。


   

实验医学科康梅教授临危受命,担任四川省医疗救治专家组临床检验组组长,为四川省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出谋划策



区域引领,为联盟单位雪中送炭


为了充分发挥我院实验医学科技术引领作用,党支部还牵头组织骨干党员,对联盟单位进行指导帮扶,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的标本检测、生物安全防控规范等给予技术指导,拍摄标本处理等相关操作的教学视频,帮助联盟单位及时规范,做好防控工作。

近两周以来,科室管理小组和党支部代表经过前期调研11家领办型医院的需求后,先后前往甘孜医院、资阳医院、双流、眉山等地指导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技术及实验室生物安全规范,为联盟单位雪中送炭,带领西部检验人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提供有力支撑。

 

在甘孜

       
       

在资阳

       
       

在双流

                       
                       

在宜宾

                       
                       

在龙泉

                       
                       

在眉山

                       
                       





讲带头,重关心,

主动请缨,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心贴心,共同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医学科党支部组织微生物及院感专家制定生物安全防护指南,紧急收集调配防护物资,针对不同岗位制定三级防护要求,保证员工安全的情况下有效利用防护物资。

通过及时谈心谈话了解高危岗位员工的心理状态,并提供医院附近酒店进行洗澡、休息等。支部委员坚持三天一走访,了解各个基层岗位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流程,保证员工健康及安全,稳定情绪,坚定信心。

随着新冠病毒检测量的增加,支部号召党员轮流值班一线辅助岗位,支委带头,支部党员积极响应,不同亚专业的四十余名党员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岗位上夜班......

       


       



那些动人的瞬间……


       
         

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王旻晋连续工作八天至除夕夜,通宵工作后仍留下来加班,帮助分担核酸检测任务,为了节约防护用品,他隔着玻璃写下“我很好,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他也因工作需要推迟了春节的婚礼计划。

   
     

出生医学世家的周燕虹教授,除夕夜本没有被安排值班的她主动参与到一线工作,已经连续几个夜班没休息的她还不忘为加班的同事准备汤圆。


   
   

藏族姑娘刘堂喻亨大年三十在岗位上度过了28岁的生日。这个非典时期还是懵懂小学生的姑娘,现在已成长为有热情、有力量与疫情抗战的医务人员。这些天来,她一直奋战在病毒核酸检测一线。


       
         

钟慧钰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连续加班的她又报名参加了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规培技师和住院医师们,还组成了一线姐妹天团,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身体力行地“应援”。

   
   

本以为可以回家过春节的他,因此成为科室里“最靓的仔”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献血,也不是所有可以献血的人都会去献血,但是等待血液的人不会减少!”

因为疫情发生,献血人数锐减,我市血液库存告急,临床用血缺口巨大,输血科的老师相继自发前往成都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在他们的影响下,支部党员纷纷响应,也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还有许多取消休假重回岗位的他们,有党员、有群众、有教授、有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他们不仅没有退缩,而且还迎难而上,在党旗下集结,在党支部集结……


他们不像医生护士那样冲在最前线,然而他们和病毒近距离接触的时候,危险性一点不亚于一线医护。

正因为他们的坚守,为病例确诊提供了准确依据,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检验人的神圣职责!


   


上一条:我校华西医院成功研发多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下一条:我校华西医院再次派出医疗队接管成都市公卫医疗中心重症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