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还要再严肃地强调一次防控知识!

日期 :2020-02-01      作者 :      阅读数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虽然相关部门、各大媒体等已提醒过千万次,但我们还要再严肃地科普一次防控知识,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真正重视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口罩到底怎么丢,要不要剪了再丢?

是完全不能出门还是不走亲访友就行?

刷各种消息刷得我自己好丧怎么办?


最近大家是不是被各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刷屏了?


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如何做好预防措施才能有效地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但不管是微信群、朋友圈还是微博,总有不靠谱的信息在流传,如果没有医学专业知识背景,心系疫情的大家可能一时之间难辨真伪。


今天,大川给大家带来了华西专家的疫情预防攻略



   

关于口罩


   



   

面对疫情,口罩到底有没有用


   


只要你选对了口罩、戴对了口罩,真的有用!非常有用!


要讲清楚这个问题就要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人类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人类冠状病毒主要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两种传播方式。飞沫传播就是说话、咳嗽、打喷嚏喷出来的口水、鼻涕,如果里面含有冠状病毒,接触到这个飞沫的人就有可能被传染;而接触传播要简单一点,就是跟感染了冠状病毒的人相处或亲密接触后被传染。


这两种传播方式相比较,飞沫传播的隐蔽性和影响可能更大。肉眼看不见的飞沫最远可以喷到1米左右,如果飞沫中有感染因子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传染给其他人。


所以,戴上口罩能够有效地阻止飞沫传播,一方面他人的飞沫被你的口罩挡住,另一方面,你自己喷出的飞沫也被自己的口罩拦截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如何选择口罩


1.纱布口罩


面部密合性差,防毒效率低,不能作为医用个人防护用品使用,主要功能是保暖。(×不建议选择)


2. 明星同款聚氨酯纤维口罩


这种看起来酷炫的口罩普遍既没有飞沫隔离的作用,又起不到阻挡雾霾的效果,最多对花粉一定阻挡作用。毕竟人家明星买来主要为了好看&遮脸。(×不建议选择)


3.一次性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的种类较多,如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用于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一般防护,或在有创操作过程中的飞沫隔离。(√可以选择)


注意:要选择含有过滤层的医用口罩才能达到阻挡液体、颗粒过滤等效果,尤其推荐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4. 医用防护口罩


能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5μm 感染因子或近距离<1m 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能过滤≥95%的非油性颗粒。具体包括:N95、KN95、DS2D等型号。(√可以选择)


注意:医用防护口罩佩戴方式很重要,若佩戴错误会影响过滤效果。


因此,想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要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才有用!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没有必要选择医用防护口罩,因为佩戴时间长会觉得闷。所以,多数人只需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尤其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够了,已经可以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



   

口罩的正确佩戴、摘取与丢弃


   


01

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


1. 佩戴前的准备工作

(1)分清楚口罩的外面和里面

因为口罩的外面主要是阻水层,能防止外来的飞沫、液体喷溅,而里面主要为吸湿层,可以吸收我们佩戴时在呼吸、说话时产生的水蒸气,这样戴起会更舒适。如果一旦戴反了,你们想想,是不是正好把他人喷溅的飞沫吸收在口罩上?

从口罩皱褶来看,皱褶处往下就是外面,皱褶处往上的就是里面 。

(2)分清楚口罩的上面和下面

在分清楚外面和内面后,上下就比较容易区分了,大家牢牢记住一点,有金属软条的一侧永远都是在上方

(3)戴口罩之前请先把手洗干净!

2.佩戴口罩的具体操作

(1)戴上口罩后,将口罩下端向下拉至下巴处,把整个下巴都包裹住。

(2)按压金属软条的鼻夹,让鼻夹与鼻梁贴合。

(3)再检查一下自己是否佩戴规范。


02

医用防护口罩的佩戴方式


医用防护口罩主要通过和脸型密切贴合的最大程度来保证呼吸的空气通过口罩过滤,随意叠加口罩佩戴或者不正确的佩戴方式会大大降低口罩的密合性,影响过滤效果。所以正确佩戴口罩真的非常重要。


啰嗦+1,戴之前手洗干净!


(1)这个正反面很好区分,根据口罩两端的橡皮带固定在头部适当位置。


(2)双手手指从鼻梁向两侧按压,反复按压塑造鼻梁形状。一定要双手,单手捏不行!


(3)用手轻轻捂住口罩,快速吸气呼气,看有没有风从口罩边缘漏出。


如果从鼻梁附近有风漏出来,就需要调整鼻夹,如果是两侧有风就需要调整橡皮带的松紧。


03

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取、怎么丢,这也是有讲究的,不能随随便便丢到垃圾袋里面就完事,否则也容易引起病毒的交叉感染。具体的操作大家戳华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的这个视频就OK了!


划重点:

(1) 手不要接触口罩对外的一面;


(2) 如果是系带的口罩,要先解开下面的带子,再解开上面的带子;


(3)用手指捏住口罩的带子或者挂耳的带子丢;


(4)丢掉口罩后一定要洗手!!!

关于口罩,你也许还想知道


01

口罩可以反复使用吗?


不可以!不管是哪种口罩,都不能长时间的反复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建议4小时更换一次;医用防护口罩建议使用时限为6~8个小时;


02

口罩不用时可以取下来直接放包里吗?


请大家勤劳一点,在暂时不用口罩时要折叠好放入清洁的自封袋里,而且要把跟鼻子嘴巴接触的内面往里对折放好,直接放包里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的哦!


03

出门多戴几层口罩是不是更保险?


没有用!叠加佩戴口罩不会增加过滤的效果,反而会让舒适度降低。


04

儿童可以戴N95口罩吗?


建议不要给7岁以下的儿童戴N95口罩,哪怕是做了特殊空气阀设计的N95口罩,因为呼吸阻力会很大,小朋友有窒息风险。


05

没有买到上面推荐的两种口罩怎么办?


如果没有买到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在空气流通和身边没有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的地方可以不用佩戴口罩,而在相对密闭空间(如人口密集的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上)应该戴口罩,不论如何哪怕戴的不是这两种口罩,也比不戴口罩好 。



   

关于卫生


   



   

一定要勤洗手


   


你的手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东西、人、位置,一旦接触到病毒,如果不好好洗手就擦眼睛、摸鼻子、吃东西是很容易被感染的,还有可能将病毒继续传染给别人,所以,勤洗手、好好洗手真的特别重要。


特别是从外面回家,第一件事请好好洗手(认真脸.jpg)。


至于洗手的时长嘛,差不多就是唱两遍《祝你生日快乐》这首歌。边洗边唱,洗手还是很欢乐的!

咳嗽、打喷嚏也是有讲究的


不管是不是处在有疫情的情况下,咳嗽、打喷嚏都不能随便打的。对着别人打、拿手挡着打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


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用纸张、手帕遮挡,千万不要对着其他人咳嗽、打喷嚏。如果来不及拿东西遮,请用手肘遮挡,千万千万不要拿手掌去遮,不然病毒细菌都附着在手上,会使得病毒细菌到处都是。


   



   

在公共场所注意卫生


   


公共场所的扶手、门把手,能够不去摸就尽量不去摸,使用公共卫生间也可以尽量用手肘去开水龙头。

回家洗脸


如果能做得到,建议去了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朋友们回家后洗个脸,因为虽然口罩挡得住一部分,但额头、眉毛等还是容易附着病菌,还有鼻腔也要洗一下。当然能洗澡也是可以的。



   

关于在家隔离


   


大家不要觉得隔离就是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才该做的事情。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这件事上,其实人人都该做好“隔离”,你安心呆在家里,病毒才不会来找你!


那么一个人该如何“自我隔离”?一家三口又该如何“居家隔离”?请看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专家的讲解。


   

   



   

关于增强免疫力


   


在做好“居家隔离”、外出戴好口罩的同时,那怎样从吃、运动上来增强我们自己的免疫力呢?


下面这段短视频是来自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小姐姐的科普,给大家讲了6个增强免疫力的要点,赶快拿出小本本记下来!


   

   



   

关于焦虑和恐慌


   


天天家里蹲,长时间被疫情有关的信息“轰炸”,甚至被一些谣言影响,不少人陷入了焦虑的状态,或者老是担心在家里也有可能要被传染……


对于这样的焦虑和恐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告诉大家到底该怎么样调节这些情绪。(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看视频)



   

关于劝说亲朋好友


   


如果家里的老年人不听劝、口罩不戴、麻将照打、聚会要去怎么办?


确实,哪怕转发再多华西专家的科普给他们,有的老年人不是用“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句话来敷衍你,就是用“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这句话来安慰你,那,你只有回他们几个表情包了——



 

   

预防疫病

中国

加油

从我做起


   


上一条:川大华西勇士大年初一出征武汉,已投入当地救治工作
下一条:尹力省长听取我校华西医院运用5G技术远程会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