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情系宜宾地震灾区 川大在行动

日期 :2019-06-24      作者 :      阅读数 :



6月17日晚22: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成都、宜宾、重庆等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川大第一时间响应,发挥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科、人才和医疗优势,认真履行高水平大学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和抗震救灾工作。

华西医院:快速响应,积极参与灾后医疗救治

地震发生后,作为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的我校华西医院最快速度启动了应急预案,全球首支非军方最高级别的国际应急医疗队(Type3 EMT)——华西医院应急医疗队的微信群就群情激昂,队员们纷纷表示时刻准备着,等待命令,随时集结,奔赴前线。

与此同时,近日刚刚揭牌成立的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地震当晚23点40分,首批10名应急救援队员奔赴长宁震区,截至目前,已派出五批应急救援人员共计31人赶往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同时,院内相关科室已集结待命,作好了接收伤员的准备。截止到6月18日晨,已有5名重症伤员转至宜宾医院ICU进行救治。

地震发生后,华西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第一时间启动远程应急预案,采用“双轨制”(白天灾区专线、夜间急会诊渠道)、“两通道”(远程会诊平台、区域协同云会议系统),为地震灾区提供24小时免费专线远程会诊服务。远程会诊绿色通道全面启动后,除了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宜宾第二人民医院),还有长宁县人民医院、珙县人民医院及其他医院远程网络都持续保持畅通,确保专家第一时间远程会诊指导,使优质医疗资源在抗震救灾中得到优化配置,为患者力争最佳急救时间。6月18日下午5时,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向华西医院发出两例疑难多科床旁远程会诊请求,会诊均为在地震中受伤转至该院的伤员。

6月18日晚10时,按照国家卫健委特别指示,华西医院选派专家组(第二批国家专家组)赶赴宜宾指导医疗救援工作。此次专家组成员都参与了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具有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其中还特别遴选了两名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尽早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6月19日凌晨2时,华西医院国家专家组抵达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后,立即对该院收治的14名重伤员逐一查房,会诊讨论伤情,优化治疗方案。

19日下午,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宜宾市第二医院)向华西医院转运两名11岁的姐弟伤员,已顺利抵达,将在华西医院接受一流的医疗救治。

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第一时间开展灾情分析,为社会提供决策支持

地震发生,针对此宜宾地震发生后的救援工作、群众和学生反应等情况,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和研究生进行了地震灾情分析,开展桌面推演,为社会提供决策支持,为教学提供案例支撑,为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参会专家积极讨论我国和国外历次地震经验教训,科学分析指出:此次地震应急响应速度更快、责任更明确、效率更高,各类自动响应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相关研究单位和大学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支撑,在应急救援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提升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通过应急救援桌面推演的形式,开展信息收集、响应模拟、桌面推演,能够在短时间内让老师和同学对已有的知识进行融合,把握灾害险情的正确处置方式,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升综合性的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式。同时,根据地震后群众的反应来看,大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以灾害应对技能仍需进一步提高。开发各类各层次灾害教育、应急教育和安全教育课程,开展科普宣传、桌面推演、演练实训等十分必要。学院将继续通过广泛的教育及科普活动,提升公众灾害自救逃生意识、提高群众应急反应的速度,增强面对灾难信心,不断提高应急能力,随时准备为长宁灾区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上一条:华西第二医院郭帆教授研究组在Nature发表基因编辑研究成果
下一条:最新自然指数公布 川大位列全球高校第53位 提升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