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华西医院在非洲圣普建立国际网络联盟医院及我国首个援助圣普的远程会诊服务平台

日期 :2019-06-12      作者 :      阅读数 :


  6月4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非洲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圣普)国家中心医院远程会诊平台捐赠暨国际网络联盟医院挂牌仪式,在华西医院和圣普国家中心医院同时举行。该国际网络医院将利用华西医院现有的、中国规模最大的远程会诊网络,建立我国在圣普的第一个远程会诊服务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医疗服务,解决当地的疑难杂症和重症。

中国驻圣普大使馆大使王卫、经商处参赞高宝金,圣普卫生部部长埃德加尔·内维斯,四川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沈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正春、宜宾市卫健委书记杨聪等出席仪式。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副院长刘伦旭,相关临床科室、职能部处负责人,援圣普医疗队第一队马玉奎和援圣普第4医疗队队长陈亿及队员郑翼、王瑞;圣普国家中心医院院长帕斯夸及医院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会议由副院长刘伦旭主持。

张伟在致辞中表示,国际远程会诊这一创新渠道的开拓,是习近平总书记“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精神的落地,进一步拓宽了资源,形成了合力,在双方医院的合作上揭开了新的篇章。他希望,通过专科结对、医师培训、在线远程会诊等多种方式,推动双方医疗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优质医疗服务合作,为圣普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国、圣普人民的友谊注入新的动力。

圣普国家医院帕斯夸院长、圣普卫生部埃德加尔·内维斯部长分别代表圣普及圣普国家中心医院向华西医院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埃德加尔·内维斯部长表示,远程医疗会诊设备代表了医疗领域的先进发展力量,此次远程会诊平台在国家中心医院的搭建,将在医疗领域、科学交流等方面与华西医院建立连接,开展医学知识、医学技术的交流和讨论,为圣普的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

王卫大使代表中国驻圣普大使馆热烈祝贺远程会诊服务平台的顺利交接并成功运行。他表示,远程医疗平台的建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与非洲建立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他希望通过远程医疗的平台,凭借华西医院医务人员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将为圣普民众提供更加优良的医疗服务,也希望圣普中心医院和华西医院能够利用好这套平台,让它不仅成为工作的平台、交流的平台,更成为友谊的平台。

在王卫大使、圣普卫生部埃德加尔·内维斯部长、沈骥书记的见证下,帕斯夸院长、陈亿队长进行了远程会诊平台设备交接仪式,并为中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家中心医院国际网络联盟医院挂牌。

授牌仪式后进行了中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圣普国家中心医院远程国际网络联盟中-圣普首次病例会诊。

会诊中,华西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吕青、皮肤性病科主任蒋献、心脏内科主任陈茂、美容整形/烧伤外科主任许学文对一例脚部溃烂截肢患者、一例67岁的乳腺肿瘤患者进行了病历讨论,并给予指导建议。

双方专家还探讨了下一步治疗计划,思考圣普乳腺肿瘤患者长期治疗机制的可行性,并就如何建立远程会诊系统登记信息—活检(国内病理)—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机制交换了意见。



上一条:华西医院国家专家组深夜集结,赶赴宜宾指导医疗救援工作
下一条:华西第二医院医学模拟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