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5G+互联网医疗,华西专家远程介入为患者手术

日期 :2019-06-04      作者 :      阅读数 :


 


 5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陪同下,现场见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成都龙泉驿区人民医院专家通过5G技术现场展示的一肺结节纵膈淋巴结肿大病例的支气管镜下纵膈淋巴结活检术。

后在华西专家指导下,远程通过电信5G网络技术对遂宁市中心医院的一例疑难肺结节病例进行远程会诊及支气管镜下纵膈淋巴结活检操作的现场介入手术操作指导。

这是遂宁市中心医院开展5G网络运用在医疗领域的第二个病例,这套先进技术平台让优质资源下沉,基层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国内顶尖医疗技术专家服务,也是遂宁“互联网+医疗”建设的最新成果。


华西医生远程介入治疗遂宁患者

患者冯某某,男,80岁,以胸闷、气短1+年,加重伴胸背部疼痛1+月入院。曾在当地医院行胸部CT检查:右肺上叶后段占位,大小约2.0*2.5cm,边缘可见浅分叶,毛刺、胸膜有凹陷,考虑肿瘤性病变,纵膈淋巴结肿大,支气管炎,左肺慢性感染灶。医院门诊以“肺占位性病变”收住呼吸中心三病区住院治疗。

首先,华西医院专家分析运用远程视频连线方式,仔细查看病患的胸部CT影像等临床检测报告,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给出患者肺癌可能性大的临床诊断,由于患者支气管镜检查及经皮肺穿均未完全明确诊断,故给出支气管超声镜下纵膈淋巴结活检的建议。

经专家远程会诊,查看了放射科等多个科室辅助检查报告,以及各科室专家给予的诊断结论,两地医院专家一致认为,患者应进行穿刺手术治疗。

在遂宁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内,遂宁市中心医院医生结合专家给出的治疗方案,开通清晰、高效的5G适时传输画面,华西医院的权威专家尤如身临其境般“现场”指导遂宁市中心医院呼吸医师支气管超声镜下介入诊疗手术,包括应先穿刺第几组淋巴结、如何进针减少出血等,一步步推进手术进程,双方互动频繁,手术效果满意。

不到半个小时,整台手术成功结束。与此同时,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的医生也现场观摩了整个手术过程,并不时针对手术中不明白的地方与两地医院专家进行沟通与交流。


加持华为技术,让优质资源下沉

“高效能、快速传输、大带宽、低延时是5G技术特点。”负责遂宁中心医院5G网络建设的中国电信技术人员介绍,遂宁市中心医院已安装完毕两处5G基站,这套专业的华为 SA独立组网结构技术下载最高速度每秒可达900兆,彻底解决医院内电子显微镜等大型检测仪器数据共享难题。“有这套华为的技术系统,华西专家无需到遂宁来,通过远程技术手段,就能完成众多疑难杂症的诊治。”

遂宁市中心医院呼吸中心主任何正光说,通过遂宁市中心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及四川省电信总公司的通力合作,今年58日中心医院河东分部呼吸中心顺利开通25G基站,并首次完成调试并进行两院间呼吸介入操作的远程试播。“这套系统结合了远程诊治、病例讨论、手术操作和演示、以及远程手术指导等功能,是互联网+医疗的最好实证。”

与传统网络技术不同,5G网络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成功运用,实现电子病历、放射影像、病理等海量医疗数据的快速传输,多地医院共享的发展效果 。“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老百姓足不出户享受国际国内最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遂宁的医疗技术水平,还能降低病患双方的负担。”

何正光解释,2019年遂宁市中心医院院瞄准互联网发展高点,将5G技术引入到临床医疗中,助力智慧医疗发展,为遂宁及周边地区患者带来切实的医疗福利。

 


上一条:华西第二医院医学模拟中心揭牌
下一条:华西-广安两院医生协力合作,共治贫困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