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华西-广安两院医生协力合作,共治贫困患儿​

日期 :2019-05-27      作者 :      阅读数 :


华西-广安两院医生协力合作,共治贫困患儿

521日上午,我院副教授徐畅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胸心外科主治医生昌伟紧密协作,为一名6岁患儿成功进行了漏斗胸矫正手术。

患儿家庭贫困,家住岳池县排楼乡,父亲在结婚后不久就因工致残,基本丧失劳动力;母亲在患儿出生3个月离家而去,全家生计靠患儿爷爷一力承担。患儿自小胸骨就凹陷畸形,形似漏斗,2岁时在南充检查,被诊断为漏斗胸。医生表示,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就会压迫到心脏和肺,造成严重后果,但当时孩子年龄太小,建议等到6岁身体发育较为完整、比较能够承受手术压力时再做手术。

手术费用一直困扰着这一家人,随着患儿离6岁越来越近,家里也越来越发愁。2018年,岳池县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贫困户,发现了患儿身患漏斗胸的情况,随即与岳池县对口帮扶单位四川大学联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动承担了患儿的手术医疗费用。

我院建议将患儿送到华西治疗,费用全免。但爷爷考虑到成都的生活等费用较高,最终决定让患儿在华西广安医院治疗,并在手术当天派擅长用微创腹腔镜、胸腔镜技术治疗胸、腹部疾病的徐畅教授到广安为患儿主刀。

521日上午9点,在华西广安医院手术室,主刀医生徐畅和主治医生昌伟在患儿胸两侧各作一个2厘米的小切口,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倒“”形特制钢板引入胸腔,垫于患者胸骨后翻转,将畸形胸骨顶起,凹陷的胸部立即被抬平了。手术全过程耗时不到30分钟。徐畅教授表示,此次与昌伟医生的配合非常默契,再加上微创胸腔镜漏斗胸手术技术本身已经很成熟,手术很成功,34天后患者就可以出院。

此次手术使用的是胸腔镜辅助漏斗胸矫正技术。微创胸腔镜漏斗胸手术损伤小,出血少,且术中钢板可按患者胸廓畸形程度的不同进行塑形,更适应个体差异,患者恢复也快。矫形后的胸部平整,不但解除了心肺的受压状态,还大大改善了胸廓外观


上一条:5G+互联网医疗,华西专家远程介入为患者手术
下一条:2019年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