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2019年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 :2019-05-13      作者 :      阅读数 :



5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了我校主办的2019年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加快推进我国转化医学协同创新支撑体系建设,促进大设施更好地发挥大平台的引领作用,推动依托大设施开展院士创新,助推交叉学科大团队汇聚,加速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司长杨青;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陈香美、陈志南、王辰、程京;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副校长侯太平、张林,以及国家、省市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担任大会轮值主席。

王建国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川大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华西医学是川大,也是四川省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学校高度重视华西医学的发展,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明确提出要把华西医学建设成为国家级的医学中心,推动华西医学整体率先迈向世界一流,并且在“医学+”、医工结合等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推动华西医学发展。学校衷心感谢国家相关部委、省市有关单位,各位领导、院士和专家,对川大华西医学以及我们转化医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促进彼此的经验交流,共商健康中国大计,共谋科教兴国事业发展。

杨青、雷朝滋、沈竹林分别从国家主管部门角度对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依托单位发挥优势,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我国转化医学发展,为全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尹力代表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川布局的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建设,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本次会议汇聚了全国转化医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大家共同探讨转化医学的科技前沿,必将有力推动转化医学研究成果的应用。下一步,四川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优势,建设好转化医学研究设施这一引领性创新平台,努力将其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医学科技创新基地、转化医学服务平台、创新人才培养中心。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转化医学已成为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围绕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防治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力求在致病基因及药物、疫苗新靶点的发现与验证、生物标志的建立、创新药物及免疫基因治疗等的临床试验、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及现场干预方面取得突破。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打破行政壁垒,加快交叉学科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跨学科的合作与协同创新,完善促进跨学科合作的学术评价和成果共享机制,让基础和临床更加有机的结合起来。要注重系统整合协同,坚持开放创新,组建多学科、多领域、多系统融合的创新大团队;形成研究合力,共同承担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治等重大使命任务,补齐老年医学等短板,推进罕见病诊治研究,力求在新药研发、疾病防控领域培育孵化出重大原创性成果。要注重运行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加强转化医学平台的监管科学研究,通过卫生经济学研究探索建立合理的医保补偿和对不同类型临床试验的支持政策,切实维护受试者权益;大力弘扬生命至上的人道理念,不断推进医学伦理、道德的研究和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新型高效的资源共享机制,主动参与或主导卫生与健康领域国际合作,打造转化医学研究合作高端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疾病防治、医学研究、人才培养、传统医药开发等方面的实质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在卫生健康领域协同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构建,造福全人类健康事业。

会议同期举行了第二届“转化医学奖”颁奖典礼,对转化医学研究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进行奖励。

陈赛娟院士、陈香美院士、王辰院士、程京院士、魏于全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教授和我校龚启勇教授等专家从转化医学发展前沿、转化医学与临床实践、医学教育模式促进转化医学发展等角度做高水平学术报告,交流转化医学进展,共同致力于加快推进我国转化医学协同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和整体研究水平的提升。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我国“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分别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设内容和研究方向各有侧重的5个国家级转化医学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主要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研究和开发肿瘤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疫苗、组织工程和干细胞等生物治疗技术及临床转化应用,建设高度综合集成、高度开放共享、国际先进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基地。



上一条:华西-广安两院医生协力合作,共治贫困患儿​
下一条:最新ESI数据出炉 我校进步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