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华西生物国重傅湘辉教授团队在《Hepatology》上发文揭示全新长链非编码RNA在肝癌转移中的功能

日期 :2019-04-08      作者 :      阅读数 :


近日,我校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人才傅湘辉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Hepatology》(影响因子14.079)在线发表了题为“MITA1, an Energy Stress–Inducible Long Noncoding RNA, Promote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Metastasis”的研究论文,鉴定了一个能量应激诱导的全新长链非编码RNA在肝癌转移中的功能和调控机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该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傅湘辉教授和田艳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营养缺乏是实体肿瘤微环境的重要特征,但是其对肿瘤细胞生长和转移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并不清楚。傅湘辉教授团队利用独特的细胞核RNA高通量测序方法,鉴定了一批能量应激调控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并重点诠释了全新lncRNA MITA1Metabolism-induced tumor activitor 1)在肝癌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该研究发现在营养缺乏条件下,能量代谢感受器“AMPK”激活,促进DNA甲基化酶DNMT3B结合并作用于MITA1内含子的CpG岛,提高其DNA甲基化水平,进而上调MITA1表达。然后,MITA1通过提高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化(EMT)关键因子SLUG的转录,促进EMT进程和肝癌转移。该研究建立了能量应激与肝癌转移的新联系,并揭示了AMPK促进肝癌转移的新机制,同时也为肝癌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靶点。

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及青年项目等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0602


上一条:“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走进医院首场交流活动在我校华西医院举行
下一条:我校华西医院刘鸣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The Lancet Neur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