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我校华西第四医院联合四川省近40家医院开展“2019年睡眠日关爱周”系列活动

日期 :2019-04-01      作者 :      阅读数 :


“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的基层就诊病人进行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等睡眠问题,已严重影响人们健康。

为引起人们对睡眠质量的关注,唤起人们对睡眠健康问题的重视,世界睡眠日前后,在中国睡眠研究会的倡导下,我校华西第四医院作为四川省医学会睡眠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联合四川省近40家医院在四川各地开展了“2019年睡眠日关爱周”系列活动。

活动过程中,专家们为市民、患者进行了义诊、睡眠量表评估、多导睡眠监测咨询,还举办了睡眠知识讲座。许多患者、市民到现场咨询,专家们通过各种方式,为他们解答有关睡眠疾病的疑惑、普及睡眠健康的知识。

世界睡眠日当天,23岁的小伙李皓(化名)来到了我校华西第四医院。“我睡觉打鼾已经7年了,坐着睡觉有两年了,开始没重视,后来出现睡眠中呼吸困难,总是在睡梦中被自己憋醒,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患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这天正好是张晓晴教授对李皓进行回访的日子。他说,症状最严重的时候,只要一躺着就觉得无法呼吸,需要坐着才能缓解。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工作和生活。“还好张教授帮我做了手术,我现在有很明显的好转,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李皓口中的张教授,是四川省医学会睡眠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我校华西第四医院睡眠中心主任、耳鼻喉科主任张晓晴。“病人在夜间打鼾过程中,鼾声会突然中断,出现呼吸的停顿,这就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的表现。这种病又被称为‘睡眠杀手’,对人的伤害是全身性的,可能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肾脏、肝脏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本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在出现呼吸暂停的过程中有猝死风险。”在活动现场,张晓晴教授以患者李皓为例,向大家介绍了睡眠疾病的危害。

人民网、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四川电视台4台1800频道、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等媒体对华西第四医院“2019年睡眠日关爱周”活动进行了报道。


上一条:我校华西医院刘鸣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The Lancet Neur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华西口腔医学院本科生深造率超过60%,口腔医学专业达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