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华西生物国重实验室解慧琪教授获得首届“转化医学奖励计划”创新奖

日期 :2019-03-27      作者 :      阅读数 :


华西生物国重实验室解慧琪教授获得首届“转化医学奖励计划”创新奖

2018年5月18日,首届“转化医学奖励计划”颁奖仪式暨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在解放军总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出席大会并颁奖的领导和专家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院士、陈赛娟院士、陈香美院士、魏于全院士、杨宝峰院士、张学敏院士、宁光院士、程京院士、葛均波院士,等。全国共评选出2位“杰出贡献奖”和5位“创新奖”获奖人。我校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主任解慧琪教授荣膺“首届转化医学奖创新奖”。

“转化医学奖励计划”是由上海广慈转化医学研究发展基金会、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共同发起设立的,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转化医学奖励计划”旨在对转化医学研究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进行奖励,目的在于加速培养一批转化医学相关领域的杰出人才,显著促进转化医学领域的有序发展与水平提升。

解慧琪教授长期从事成体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学研究,在细胞外基质材料与组织器官再生修复及组织工程产品的产业化方面取得了较多的创新性成果。研究团队密切结合临床实际,专注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再生修复产品,已完成多项专利技术的转让和产业转化,成功将理论创新应用于解决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的临床实践,已有4项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产品获得国家Ⅲ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尚有多项产品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这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临床应用突破了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产品应用的关键技术,提高了国产医疗器械的综合竞争力,降低了我国对于进口产品的依赖,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为再生医学的研究和转化应用树立了榜样。


上一条:华西口腔医学院本科生深造率超过60%,口腔医学专业达到70%
下一条:孔清泉:从援疆到援藏,一个医生的事业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