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医学学科整合项目之一:四川大学华西儿童医学中心正式成立

日期 :2012-03-02      作者 :      阅读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及公立医院改革政策中有关儿童健康的发展目标,探索患儿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提高儿童卫生服务能力,3月1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儿童医学中心挂牌仪式在华西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常务副校长李虹教授,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教授、华西第二医院王素霞书记、常务副院长母得志教授及医学管理处、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医护人员及媒体工作者参加了挂牌仪式。仪式由医管处处长杨志刚教授主持。

仪式上,常务副校长李虹教授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四川大学儿童医学中心的批复》文件。

李虹常务副校长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四川大学小儿外科、小儿内科分别设置在华西医院和华西第二医院,在华西就诊的儿童患者长期频繁往返于两医院之间,就诊难、入院难和重复检查等问题突出。学校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将两医院立项申请的“四川大学华西儿童医学中心”项目纳入医学学科资源整合工作,统筹推进,打破院系壁垒和单位学科界限,实现资源共享,让广大患者切实受益。他希望华西儿童医学中心成立后,进一步加强儿科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快人才梯队培养,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和医疗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和儿童健康,造福民生,并不断发展壮大,在学校建设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进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华西医院石应康院长和华西第二医院母得志常务副院长在仪式上分别作了讲话。石应康院长指出,在信息网络时代,要使患儿能够享受国内一流的医疗服务,应打破学科界限,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得到更大范围的整合,使医学学科得到更好地发展。母得志常务副院长表示,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外科和小儿内科本是同根同源,同源于华西医学。通过这一挂牌仪式,儿科学将在更高的高度上、更宽的广度上进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华西儿童医学中心将会做到更好、更方便、更快捷,能在西部乃至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常务副校长李虹教授将“四川大学华西儿童医学中心”的牌匾分别授予华西医院石应康院长和华西第二医院母得志常务副院长。

据悉,四川大学华西儿童医学中心主任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母得志教授担任。中心主要负责统筹规划和协调实施儿科学学科建设,并从医疗实际出发,在华西医院、华西二院相关科室分别挂牌,分设儿内、儿外科会诊室,建立院间转诊和会诊绿色通道,通过整合优势医疗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切实解决广大儿童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上一条:华西儿内外科联手,患儿就诊方便快捷 —华西儿童医学中心儿外会诊门诊开诊
下一条:2011年医学工作总结暨发展研讨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