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共庆川大120周年校庆——千名华西医生在您身边”大型义诊活动盛大举行

日期 :2016-09-19      作者 :      阅读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关要求,切实践行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促进医疗卫生“双下沉、两提升”,用实际行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在9月29日四川大学双甲华诞、百廿盛会即将来临之际,9月18日,中秋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作为四川大学120周年华诞重要活动之一,“共庆川大120周年校庆——千名华西医生在您身边”大型义诊活动如火如荼地在位于华西坝的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东区盛大举行。当日蓉城秋雨绵绵,气温稍低,但依然抵挡不住来自各地的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热情与需求。

当日,四川大学精心组织华西医学各附属医院、校医院及医学学院,派出包括120名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在内的涵盖医疗、口腔、药学、护理、卫生、法医学专业的100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义诊专家团队,在华西校区东区开展义诊活动。本次义诊团队堪称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川大华西医院、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川大华西口腔医院、川大华西第四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川大校医院的全部科室及川大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川大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川大华西药学院有关教研室都派出医务工作者参与,平日“一号难求”的一级专家们亲临义诊现场坐诊,几乎华西所有的知名专家都参加了义诊活动。

上午一早,细雨如注,距9时义诊正式开始尚早,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东区大门口就已经车水马龙,慕名前来义诊的人群络绎不绝。由于做好了周密的安排与部署,现场秩序井然,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精心组织下,前来义诊的人们有序排队,进入设置在体育场上的候诊区。雨越下越大,但丝毫没有阻挡从各方赶来的准备参加义诊活动的群众,慕名前来义诊的群众也越来越多,设置在体育场上的候诊区的队伍已经把整条跑道占满,蔚为壮观。上午8时不到,参加义诊的全体专家、教授、医护人员就整装待发,一一走到义诊台前,为随后的义诊做好各项准备工作。9时许,义诊正式准时拉开帷幕,来自祖国各地的群众迫不及待地走向一字排开的义诊台前,纷纷拿出就诊病历、影像资料和检查资料,面对群众的急切需要和心情,参加义诊的医护人员热情、耐心、专业地为广大群众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正确地提出诊断和治疗建议并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雨水打到身上,浸湿了白大褂……但医护人员不为所动,仍集中精力,专注于为义诊群众热心释疑解惑。

提前从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事先得知四川大学要举办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型义诊活动,众多群众提前做好了准备,静待这一天的到来。前来参加义诊的群众,不仅有来自成都本地的,也来自省内其他地市州的群众,更有来自新疆、宁夏等慕名远道而来的群众。一位来自阿坝州红原县的高龄藏族群众在义诊台前坐下,对为他义诊的医生说,“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好几所附属医院都去过我们那里做过义诊,四川大学华西的医生水平都很高,社会责任意识很强,我们当地的百姓都很敬重咱华西的大夫。为了这次义诊,我中秋节就从家里启程,经过一天的颠簸,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地坐到您的面前,与您面对面地交流,请您帮我看一下在我们当地医院拍的片子,给我出出主意,我就相信您……”一位从宁夏专门远道而来的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满怀对四川大学优质医疗资源的莫大期许与信任,耐心地排队站在华西第二医院儿科长长的义诊队伍中,半个小时后,她带着孩子坐在专家面前,把孩子的病历递到医生手中,“大夫,我带着孩子专门从宁夏飞过来的,孩子一直受病痛折磨,我实在是忍心不下,听说四川大学在组织义诊,感觉这是一次难得的与国内顶尖的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希望能听到您的治疗建议,为孩子解除痛苦。”数分钟后,她在焦急的等待中听到了医生中肯的诊疗建议,满意而归。一位来自新疆的老奶奶在儿子的陪伴下,专程赶到成都参加这次大型义诊。在耐心排队等待了半小时后,她如愿以偿地与自己事先精心挑选好的专家面对面交流,沟通了病情与后续治疗方案,对此,她表示非常满意,“非常感谢您大夫,川大华西果然名不虚传,让我少走了许多冤枉路,让我看到了早日治愈的希望。通过这次义诊,我也看到了120岁的川大名校的真正水平,川大不愧是一流大学,有责任有担当,令我们敬重不已。谢谢川大,祝福川大再创辉煌。”来自广元苍溪的陈阿姨深受甲状腺疾病之困已有数载,听说四川大学要在四川大学120年校庆之际进行大型义诊活动,她十分兴奋,觉得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今天一早她从宾馆出发赶地铁到了华西坝站,出了地铁站她就感受到了百廿川大、百年华西的魅力,“还没走进校门,就听到人声鼎沸,但走进一看,义诊现场一点都不混乱,义诊活动组织的很有序,很快就可以排上队。”陈阿姨要看的华西医院甲状腺乳腺科排队队伍火爆,义诊正式开诊半个小时,就已经排到了300多号,现场的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依次给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诊断、咨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大家发号维持秩序,现场义诊的群众对四川大学精心细致的安排、周到的服务和医护人员精湛的水准纷纷称赞叫好。一位群众激动地对前来义诊现场检查慰问的杨泉明书记说,“川大在120周年校庆之际开展这么大型的义诊活动,体现了川大对老百姓健康的关注。今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我们感觉比中秋节还快乐,因为我们的病痛找到了福音。”

本次大型义诊活动实现了华西医学各学科专家(医、口、药、卫生)全覆盖。平常一号难求的华西专家,此次免费为广大群众义诊、进行健康教育以及解疑答问。很多专家日常工作非常忙碌,还要承担大量科研工作,但是为了此次义诊,不少的医生不惜牺牲休息时间,为义诊腾出档期。同时,此次义诊活动的参与者,不仅仅有专家医生,还有许多知名教授、专家所带的研究生、博士生。医学教育不单单是培养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们和社会沟通服务的能力。通过义诊活动,选派部分高年级有一定经验能力的学生参与,既是一次难得的服务社会的宝贵机会,也是一次难得的现场学习交流机会。

四川大学对此次义诊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工作研究会、协调会,做出周密安排与部署。校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于当日上午一早,冒雨前往大型义诊现场,实地检查了义诊筹备和进展情况,亲切慰问了义诊现场的医护人员和前来参加义诊的各地各界群众。“您从哪里来?”“请您放心,川大华西几所附属医院医疗卫生技术与水平非常高,医生们一定会热情地给大家提供优质的医疗、咨询服务,让你们不虚此行。”杨泉明书记与前来参加义诊活动的群众亲切交谈,了解情况和他们的需求,祝愿他们早日康复、身体健康。在检查过程中,杨泉明书记听取了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关于大型义诊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向大家嘱咐到,“我们举办的大型义诊活动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肯定。各医院(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和引导工作,确保此次义诊有序进行,为老百姓提供热情、优质的医疗咨询服务工作,让老百姓满意、让社会满意。”

校长谢和平院士冒雨前往义诊现场,实地检查大型义诊进展情况,亲切慰问了义诊现场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谢和平校长表示,“四川大学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积淀形成了‘振兴民族、献身国家、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川大精神,推出了一系列扎根祖国西部、践行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的有力举措。此次义诊活动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义诊活动,既是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的重磅活动之一,也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向学校百廿华诞的一大献礼。四川大学将以此次义诊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服务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同日,在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履行高水平大学社会责任,与社会各界共享120年来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四川大学牢记使命和责任,向社会敞开胸怀,同期启动举办“校庆开放周”活动,将望江、华西、江安等三个校区及34个学院向社会开放,同时将集中开放一批校内著名场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多个实验中心,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川大校园,感受川大、认识川大,共襄百廿盛会、同庆双甲华诞,共同见证川大建校120年的光辉历程。

上一条: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派遣医疗队赴凉山州布拖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下一条: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国际论坛暨临床疾病组与成本效益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