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国际论坛暨临床疾病组与成本效益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16-06-20      作者 :      阅读数 :


6月16—17日,由四川大学和成都卫生经济学会主办,华西医院承办的“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国际论坛暨临床疾病组与成本效益研讨会”在天使宾馆举行。来自美国生物医学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国内多家教育、医疗、科研机构的代表,省内各地市州医保单位代表超过3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1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虹、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华西口腔医院石冰副院长、华西第二医院邢一玲副院长、华西第四医院李晓松院长出席,李虹常务副校长和李为民院长分别致开幕词,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华西医院张伟常务副院长主持。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下,如何挖掘、集成和有效利用与疾病相关的环境指标、人类行为轨迹、诊疗行为、患者就诊、健康档案数据、病历记录等数据,为指导人们转变生活行为、预防和治疗疾病、科学布局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合理的医疗服务模式和医疗保险支付体系、创新医院管理模式和临床服务模式等提供研究方向和管理思路。

为此,论坛特别邀请国际和国内演讲嘉宾就数据利用技术(集成、存储、整合、挖掘、分析等)在临床决策、卫生政策决策、医疗保险管理和医院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转化应用进行专题讨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孟群主任到会并发表题为《健康大数据与中国卫生信息化建设》的专题演讲,解读了各国大数据战略的特点、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及国家医疗信息化顶层发展战略的推进落实情况。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Martin Philbert介绍了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全球卫生计划。来自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复旦大学、四川省医保局、成都市人社局、川大公共卫生学院、川大计算机学院等机构的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各自领域对于生物医学大数据应用和实施的思考。

华西医院专家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的报告: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分析了大数据驱动的医疗服务趋势与变革;内科副主任付平教授和肿瘤中心李秋教授联系临床实际工作,分别作了《利用医保数据进行药物经济学评价及实例》、《临床医生看药物经济学》的报告;医保办主任孙麟向参会者作了《疾病分组与病种付费现状、创新》的分享。

在论坛举行的两天时间里,20多位中外与会嘉宾聚焦生物医学大数据环境下临床疾病与成本效益的研究探索与实践创新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通过政策制定机构、临床医疗机构、学术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的交叉合作,以政策为导向、学术交流为平台拓展生物医学大数据国际和国内的广泛交流,实现“跨国界、跨领域、跨学科”的交叉融合理念,进而推动“跨学科与跨思维”合作,共同践行WHO的健康主旨,共同分享新知识、新经验、新成果,推动国际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实践、发展与合作。

上一条:“共庆川大120周年校庆——千名华西医生在您身边”大型义诊活动盛大举行
下一条: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成立授牌仪式暨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