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聚焦】华西医学中心、人事处、科研院学习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

日期 :2018-03-09      作者 :      阅读数 :


3月2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会上,校长李言荣代表学校党政总结2017年工作,并就2018年工作作总体部署,重点就学校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全面分析。校党委书记王建国作总结讲话就做好学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并要求各单位及时准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学校的各项安排部署。连日来,校内各部门、各学院纷纷组织开展各类研讨交流会,学习传达王建国书记的讲话要求和李言荣校长关于学校未来发展思考的报告,围绕学校新学期战略部署,瞄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研究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和具体举措,全校掀起了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学校“两个伟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的热潮。

华西医学中心:全力开启“办最好的医科”新征程

3月5日下午,学校举行华西医学中心主任联席扩大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华西医学中心主任敬静,副校长李蓉军、张林与华西各医学院(医院)的书记、院长及部分专家代表、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聚一堂,学习传达了王建国书记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总结讲话精神和提出的明确要求以及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关于学校未来发展思考的报告,并就“办最好的医科”作出工作部署。

大家一致认为,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报告对川大华西医学在国际、国内所处的方位定位准确,围绕学校医学未来发展目标和路径,提出的发展要求和战略举措富有建设性和指导性。会议就“办最好的医科”的内涵、医学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医学+”战略的落实、医学科研标志性成果突破等方面达成共识,标志着华西医学开启了全力“办最好的医科”的新征程。

魏于全院士在发言中表示,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报告既“真”且“实”,非常具有战略战术指导性,令人鼓舞,他重点介绍了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高端医学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宝贵经验。同时,校人事处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学校高端人才的引进政策;校医学管理处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医管处根据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制定的有关工作要点。

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华西药学院的负责同志针对各学院/医院的现状、高端人才内培外引、“医学+”学科新方向、标志性科研成果建设等方面的思考和举措,分别做了交流汇报。

各学院/医院一致表示于近日内不衰减、不过滤、全面将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传达到全体教职工和医务人员;进一步从学校医学整体发展高度,深入思考“最好的医科”的内涵,抓紧制定引进医学高端人才的目标数量及相关政策措施,加快凝练“医学+”的学科及内容、项目,提出医学调研的比较性指标,提出“办最好的医科”的具体标准、突破点和重点,切实形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医学整体发展合力。

人事处: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3月5日上午,学校人事处召开全处职工大会,学习传达王建国书记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总结讲话精神和提出的明确要求,以及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关于学校未来发展思考的报告,就全面深化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目标和新举措展开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支撑“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人才工作思路和举措。

会上,人事处处长赵长生指出,人事处作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牵头管理服务单位,要进一步抓牢各系列人才行动计划、抓实高层次人才队伍增量、激活校内人才存量,以当前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依托,大力推进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要利用当前成都中心城市建设、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时机,切实通过师资队伍的一流化带动学校A类学科入选、ESI学科、高被引论文、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高水平成果等各类核心竞争性指标的全面提升。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对人才队伍总量的科学谋划、对人才成长环境的稳步优化、对人才发展路径的合理规划,充分发挥学校发展、学院强大、学科突出、教师成长的“命运共同体”内在驱动力,让学校能在当今激烈的人才抢夺形势下持续吸引更多精英加盟;要精准发力,注重释放各二级单位活力,建设多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引才机制,放眼全球引才聚才,建人才高地,塑人才高峰,尽快实现“国字号”人才增量的大突破;要抓紧制订好校院两级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实施细则,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下放部分人事管理权限,强化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要充分创新体制机制,比如实施人才计划预申报、实现人才增量预警等,大力激发每位教师争取大项目、出大成果的创造性。

站在新学期新起点上,大家一致表示要齐心协力,干在实处,按照学校战略部署,稳步推进实施“新海纳人才行动计划”和“国字号人才三番计划”;要坚持内培外引、双管齐下,通过完善二级单位考核评价体系、修订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件、完善优秀青年人才破格晋升职称通道和出台各级职员岗位考核办法等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构建引进培育相结合、聘用考评相衔接、激励约束相协调的现代大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学校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科研院:深化改革 全面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3月5日下午,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召开全院大会,学习传达王建国书记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总结讲话精神和提出的明确要求以及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关于学校未来发展思考的报告,就全方位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抓交叉、重特色,放大标志性成果影响力等方面交流思路、明确方案、提出措施。

会上,褚良银院长提出,科研院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切实以平台培育、“火花库”建设、高水平人才提升计划和校地合作建设等为具体抓手,全力促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落细;要坚持“向上突破”的思路,集中力量,围绕学校提出的工作指标,抓紧制定落实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推进方案、步骤、路径和时间表。为确保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要首先对科研院的内部工作体制进行大力改革,突破院内既往纵横向的业务工作分工模式,以人才、项目、任务为抓手,实行交叉管理模式、交叉服务模式,一方面确保实现对学校项目人才信息的互通及对重大任务的协作,另一方面确保加强与各学院的沟通对接,对学院、课题组信息及需求的及时掌握,实现对人才、项目、平台方面的人性化、网格化科研管理服务,实现对全校科研人员的一站化服务。

科研院全体同志一致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小,构建“人才—方向—平台—项目—成果”创新链,放大标志性成果影响力,全面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学校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医学管理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考察川大华西医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