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考察川大华西医学教育

日期 :2018-01-19      作者 :      阅读数 :


2018年1月18日下午,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范海林副司长、王启明副司长一行到川大华西医学中心,深入全面考察华西医学教育;川大党委副书记、华西医学中心主任敬静、张林副校长陪同考察并汇报了工作。

吴岩司长一行首先到口腔医学院考察了口腔博物馆、口腔医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参观华西口腔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随后来到华西临床医学院,听取了万学红常务副院长关于临床医学教学改革探索实践的简短汇报,考察了临床技能中心、远程医学中心、移动医学教育体系,观看了临床医学院“教育教学创新成果展”,体验了新型多功能教室。

现场考察结束以后,吴岩司长一行来到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行政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在这里组织召开了医学教育改革座谈会。座谈会由张林副校长主持,敬静副书记首先向吴司长一行全面汇报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教育的情况。

听完汇报以后,吴岩司长讲话,他说:我这次来川大考察有三个目的,最重要的就是考察医学教育,因为教育部正在为中国医学教育谋篇布局。我走过八百多所高校,每走一所高校还不是浮光掠影的看,而是用较长时间深入的考察;今天看了现场、听了现场汇报,刚才又听了敬静副书记的报告,我很有感受、很有感触、很有感动,很兴奋。我的体会是:川大华西的医学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首先是有高度,我看到了中国医学精英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川大的医学教育能代表中国最高水平。其次是有深度,川大真的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有好的模式和方法,医院学院“院院合一”模式真的实现了人才培养的医教协同,这种协同体现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这种协同不是单赢,而是学生、医院、学院、大学的共赢和发展,这在中国是最好的典范,是典型中的典型;而且我还看到了医学精英人才培养理念各种方式的落地,我看到的是表现而不是表演,川大的医学教育在最后一公里做得实,见了成效。第三是有广度,我看到的是教育广覆盖,不是小众是大众,比如学生参与双创的达到百分之七八十,远程医学教育还覆盖到乡镇卫生院;医学教育内容覆盖生命全周期。第四是有温度,我看到了医学作为大学科、大专业的大民生意识,看到了仁心仁术的养成教育。

他说:医学教育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上的教育,没有全民健康,其他无从谈起;医学对全生命周期的关照,对每个人来说是新的宽度,因此医学教育必须有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智能时代,医学教育不是智能就是战略失误,因此我们必须抢抓机遇领跑世界,实现医工结合、医理结合、医文结合,培养新时代领跑世界的医学大师。在医学教育的战略布局方面,这次考察给了我们以信心。未来在建设医学教育示范发展中心方面,把最重要的医学教育基地放在川大比在东部有更广大而深远的意义,东部中心任务是提高质量,而华西医学中心的任务,不仅是提高质量,还是在推进公平,具有领跑、推广、辐射作用,不仅如此,还要与国际医学教育一较高下。

随后,吴岩司长还与川大华西医学各学院的领导进行了交流,并就基础医学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

上一条:【聚焦】华西医学中心、人事处、科研院学习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
下一条:川大多措并举让师生共享华西优质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