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第五届全国卫生健康产业大会暨第三届成都精准医学产业国际论坛在成都举行

日期 :2017-09-19      作者 :      阅读数 :


9月16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和四川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卫计委中日友好医院、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分会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卫生健康产业大会暨第三届成都精准医学产业国际论坛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正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铁城,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敬静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美国科学院院士Sherman M. Weissman,美国科学院院士Jonathan Weissman,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CunyuWang以及其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主持。

杨兴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产业的发展,着力将四川打造为中国重要的医药健康产业高地、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和健康服务业基地。同时,四川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和支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组建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联盟,打造精准医学的创新中心。他表示,未来四川省将以更加优良的环境、完善的配套和高效的服务,共同推动卫生健康和精准医学产业的蓬勃发展。张正红在致辞中表示,成都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心和金融中心,近年来不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大学的紧密合作,共同着力打造健康态、创新型、前沿型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成都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城市。

敬静代表四川大学致辞。她指出,四川大学是国家布局在西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蓬勃发展,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明显跃升。学校坚持扎根西部,创新引领,努力办成能够产生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水平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国家的现代医学教育示范基地、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多年来坚持“医疗立院、教学兴院、科技强院”,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二,并在国内较早开展精准医学研究,具有率先实施跨域式发展的优势。敬静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利于四川省、成都市精准医学产业的繁荣发展,必将形成推动中国精准医学研究及产业创新的强大合力,必将有利于加快健康中国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威高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学利在发言中表示,精准医学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国精准医学产业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尚有许多缺陷和问题。他表示十分愿意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起发起成立全国精准医学产业联盟,并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精准医学产业精英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构建精准医学产业创新网络,助力精准医学产业实现科技创新。

论坛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国内精准医学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医研企单位,发起成立了“全国精准医学产业创新联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翟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为联盟揭牌,并与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启动“全国精准医学产业创新联盟”仪式。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美国科学院院士Jonathan Weissman等5位中外知名学者作主题报告,分别围绕“精准医学重在落地”、“Controlling the volume of gene expression with CRISPRi and CRISPRa”等主题,向与会者介绍了精准医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现状及未来展望。

据悉,此次论坛以“精准医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汇聚了国际国内精准医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知名企业和专家学者,旨在成立全国精准医学产业创新联盟,聚焦精准医学全产业链,助推精准医学“政、产、学、研、资、用”一体化创新发展。

上一条:医学管理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党章修正案
下一条:四川大学校领导来院看望伤员并慰问一线医务人员